WFU

網站頁籤

2019年4月14日 星期日

枕頭怎麼挑? 物理治療師教你4招,高枕無憂睡好覺!





最近有人對巨塔哥丟了一個枕頭廣告連結,問我對枕頭有沒有研究?這款商品值不值得花幾張小朋友入手?

巨塔哥看了一下廣告文案,眾多特殊功能讓巨塔哥心動了一下,不過巨塔哥腦波強,是不是都符合商家講的枕頭特性就要靠實證研究去證明了。

所以巨塔哥找了一些文獻,去了解一下,特殊枕頭跟一般枕頭到底有沒有差異?如果有,到底是哪些設計跟一般枕頭不一樣?


枕頭能不能讓肌肉放鬆?


首先在一篇2018年的韓國研究中,要測試躺在頸椎支撐枕頭上,對於脖子前側的肌肉收縮有沒有影響,並且同時讓受試者感受一般枕頭和支撐枕頭,是否有明顯的差別。

他們是這樣設計實驗,因為肌肉的收縮是靠神經電訊號的刺激,所以在受試者的脖子前方貼上電極片,偵測躺在支撐枕頭跟躺在普通枕頭上的電位訊號,並讓受試者評分對於不同枕頭的滿意度,把記錄到的訊號以及滿意度分數去做統計測試。

實驗結果發現,有支撐頸椎的枕頭可以降低脖子前方肌肉的活性,避免脖子前方肌肉持續收縮的情況發生。使用上的舒適度也比普通枕頭有顯著差異。

大家都知道頸椎不是平坦一直線,頸椎有一個前彎弧度,一但這個弧度被改變太多,例如太前彎或是太過一直線,都會增加頸椎不正常的壓力,導致肩頸僵硬,關節疼痛。

到這邊可以直觀的了解到,枕頭除了支撐頭部外,如果可以再對脖子增加支撐,可以有效的減緩脖子頸椎的壓力。

那問題就來了,枕頭要支撐是要撐多高呢?要用什麼材質的支撐較有效率呢?


枕頭要多高?


2015年一樣是韓國研究,實驗人員設定了幾個頸椎胸椎的角度當作參考數值,找了16位沒有頭頸痠痛的受試者,測試了平坦枕頭,10公分枕頭,20公分枕頭,去分析三種高度下,這些頸椎胸椎的角度數字會不會有所差異。

結果發現,三種高度下,10公分高的枕頭,是較為適合頸椎的彎曲角度。但研究後面也提出因為受試人數較少,比較難以對應到其他普羅大眾。

另外這篇研究只有研究頸椎角度的變化,受試者主觀感覺的舒適度、疼痛變化、滿意度並沒有被考慮進去,我們得再找其他研究來看看。


材質的選擇


在2010年澳洲研究,實驗人員就拿了一般形狀的聚酯枕頭(polyester)、一般泡棉枕頭(regular foam)、記憶泡棉枕頭(contour foam pillow)、羽絨枕頭(feather)、乳膠枕頭(latex),在側躺情況下,以受試者自己的枕頭當基準, 去看起床後,肩頸的僵硬疼痛變化。

結果發現,乳膠枕頭對於減少起床後的肩頸肩胛手臂疼痛是最好的,而羽絨枕頭則是最差,除此之外,一般泡棉枕頭和記憶泡棉枕頭,在這個實驗中,並沒有顯著的不同。

到這邊,似乎可以下個簡單結論:

1. 挑枕頭要挑高度10公分左右

2. 盡量選乳膠枕頭,不要選羽絨枕頭

3. 泡棉枕頭不用執著於是否有記憶功能


挑枕頭的最後一哩路


不過我們再往前看一點,看看瑞典人在2006年的研究。

瑞典在2006年發表了一篇研究,找52位頭痛、脖子不舒服的受試者,來躺4種不同的枕頭。分別是:
1. 有頸部支撐的纖維填充枕,簡稱支撐纖維枕;
2. 沒有頸部支撐的纖維填充枕頭,簡稱普通纖維枕;
3. 在先前測試中,對脖子痛很有效果的聚胺酯支撐枕(Polyurethane with two support cores of firm polyurethane);
4. 最後一個還在用開發設計的聚胺酯冷泡棉枕(Polyurethane cold-cured Foam)。

研究人員拆掉枕頭標籤,僅用代號來代表不同枕頭,受試者躺過每個枕頭幾天,寫下對每個枕頭的評價,包括枕頭的舒適度排名、疼痛的變化,睡眠品質是否有改變……把這些評價結果去做統計。

結果發現,躺起來的舒適度,聚胺酯冷泡棉枕分數最低,但剩下3個高分數的枕頭互相比較起來,並沒有哪一個枕頭比其他枕頭有明顯差異。

有趣的是,研究人員要受試者寫下各自對於每個枕頭喜歡與不喜歡的理由。結果同一個枕頭,有人說太軟,有人說很有彈性;有人說支撐力很好,有人說太硬;有人說高度剛好,有人挑剔枕頭太高……各種矛盾打臉的主觀感受XDD


結論:枕頭要怎麼挑?


每個人的身體構造或是生活習慣上都有些許的差異性,要百分百找到跟自己一模一樣的其實不可能。別人的評價或是踩雷固然可以當作一種篩選,但真的適不適合,只有親自躺過才知道。

所以,當挑選枕頭時,除了剛剛提到的3個要點:

1. 挑枕頭要挑高度10公分左右

2. 盡量選乳膠枕頭,不要選羽絨枕頭

3. 泡棉枕頭不用執著於是否有記憶功能

靠上面3點篩選出幾款枕頭後,還有重要的一點就是,不管別人評價是好是壞,











才能真正挑到適合自己的枕頭!

祝大家都能挑到適合自己的枕頭,一覺好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