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9月1日 星期六

物理治療師聊神秘的磁場治療







很多人因為生活習慣的關係,會有莫名的身體酸痛問題,日本藥妝推出一款磁力痛痛貼的產品,包裝主打,不含藥性成分,利用磁力原理,促進血液循環,消除疲勞。這東西有人用了覺得效果不錯,但有些人用了覺得一點改善也沒有,究竟這樣的商品,在物理治療師的眼中,到底是什麼原理呢?


磁場治療的說法



只要說到物理上的磁場治療,也就是N極S極會異性相吸,同性相斥,大致上有兩種說法,一個是法拉第電磁感應定律,藉由變動的磁場,產生電流,刺激肌肉和神經的反應;另一種說法是,紅血球含有二價鐵離子(Fe2+),在身體表面放上一個磁場,會影響二價鐵離子(Fe2+),進而影響紅血球的循環,也就是改善血液循環。

第一種說法,變動的磁場產生電流,這在物理治療是成立的。原理在磁場治療改善體質!?真正的磁場治療沒有你想得那麼玄!有提到變動磁場對於人體的而產生的生理效應。

今天要聊的是第二種說法:「紅血球含有二價鐵離子(Fe2+),在身體表面放上一個磁石磁場,會影響二價鐵離子(Fe2+),進而影響紅血球的循環,也就是改善血液循環。」整段話乍看之下好像是對的,但還是有怪怪的地方。


問題出在哪裡?



如果不看上下文,單獨把每一句話分離出來,會是這樣:

紅血球含有二價鐵離子(Fe2+)>>>這是對的
在身體表面放上一個磁石磁場,會影響二價鐵離子(Fe2+)>>>無法確認
進而影響紅血球的循環,也就是改善血液循環。>>>這是對的!

幾乎每個人都知道,磁場會影響鐵,但是金屬的元素一旦變成離子,是否還保有元素的特性?這就有待商榷。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鈉(Na),鈉元素放進水中會產生激烈的爆炸反應,但是把食鹽溶解在水中,解離出來的鈉離子(Na+)在水中卻十分安定。證明同一元素在離子型態,不必然會跟原子型態是同樣特性,那鐵(Fe)跟二價鐵離子(Fe2+)呢?

就我目前能找到的文獻,並沒有直接的實驗可以證明,磁場對於二價鐵離子(Fe2+)的影響,跟對鐵的影響是雷同或類似的。如果有這領域的行家,歡迎分享你看到的文獻或看法。

所以「紅血球含有二價鐵離子(Fe2+),在身體表面放上一個磁場,會影響二價鐵離子(Fe2+),進而影響紅血球的循環,也就是改善血液循環。」這段話,因為中間的推論無法被證實,因此在邏輯上是無法成立的。


磁場治療簡單講就是......


回到原本的磁場治療,在物理治療的操作上,如果磁場儀器是變動磁場,那可以依據物理學上的定律推測,由磁生電來對肌肉神經產生治療效果。

若是單一不變的磁場刺激,並無法由現有的實驗證據來肯定磁場因素的療效,反而可能是其他因素而產生的療效。

而這就是為什麼同一個磁力貼產品,有些人覺得很有效,但是有些人卻覺得無效的原因。


酸痛問題如何解?


那面對痠痛的問題該怎麼解決呢?撇開外傷、神經痛、反射痛來說,痠痛本質,大部分都是「不該使用的過度使用,應該作用的卻虛弱無力」,所以沒事多活動,伸展緊繃的肩膀脖子,強化無力的核心肌群,才能真正的解決痠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