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10月13日 星期六

小孩子走路內八,物理治療師怎麼看?





父母在帶學齡前小孩子出去玩的時候,有時會看到小孩子用內八的姿勢在走路。過了一個月、兩個月,小孩仍然再用內八的姿勢走路,家長就會有疑問:為什麼小孩會一直用內八的方式走路?是有什麼問題出現嗎?今天物理治療師就來聊聊,小孩如果內八走路,原因究竟是什麼?


走路內八有3種可能原因

內八步態是一種現象,背後的原因可以從3個地方所導致,分別是:

1.大腿股骨頭往前旋轉(femoral head antevertion)

2.小腿脛骨往內旋轉(tibia internal rotation)

3.腳掌內收(metatarsal adduction)


1.大腿股骨往內旋轉(femoral internal rotation) 


這狀況是我在臨床上最常看到的,在比較過兩腳的內轉、外轉活動角度,很容易發現兩邊的角度差異頗大,而且大部分都是往內轉的角度大於往外轉的角度。

在這樣的狀況下,留意小孩子席地而坐的姿勢下,操作靜態活動(像是翻書、疊積木、玩玩具)一段時間,會自然而然把大腿往內轉,從直腿坐姿、盤腿坐姿,轉變成W型坐姿。

W型坐姿對小孩子來說,是一個相對輕鬆的坐姿:支撐面積大、肌肉不需要太常出力、關節承受體重。缺少其他人的提醒,小孩子逐漸把這樣的姿勢養成習慣,時間久了,導致髖關節周邊韌帶的鬆弛、大腿內外側肌肉的力量不平衡,反應到動作上,就會有力氣不夠、肢體協調不好,以及走路形成的內八步態。

雖然W型坐姿容易造成大腿往內旋轉,導致內八步態原因之一,但是股骨往內旋轉的確切原因,在現在的醫學上還沒有明確定論,於是,要解決這類型的內八步態通常由小孩子的活動功能著手,讓小孩維持在正常的動作發展。

但是如果小孩又合併肌肉張力問題,或是已經造成發展遲緩,那麼股骨往內旋轉的內八步態就會往發展遲緩所呈現的問題之一去思考,依照每個個案情況去採取個別的治療方法。


2.小腿脛骨往內旋轉(tibia internal rotation)


小腿往內旋轉造成的內八步態,臨床上目前遇到的個案數量非常很低,就算有,經由骨科的X光檢查,也不是骨骼結構上的異常。

一樣的,小腿往內旋轉造成的內八步態,目前醫學也是沒有明確原因,但是很有趣的是,這些為數不多的小腿內轉個案,年齡幾乎集中在4歲上下,我認為,或許有下面這個可能性的原因猜想。
之前在學齡前兒童腳型出現XO型腿,竟然是正常現象!?的文章中提到兒童的腳型鐘擺現象,在4歲左右是呈現X型腿,那麼可以想像,為了平衡往外偏移的代償,小腿只好往內旋轉來做調整,讓整隻腳的受力可以平均一些。


3.腳掌內收(metatarsal adduction)


因為這個原因而走路內八的兒童,目前我還沒有在臨床上遇過。目前醫學上的對腳掌內收原因的猜測,大多是胎兒在媽媽子宮中,身體蜷曲而把腳掌往內折到的緣故。

一般來說,這樣折到的腳掌,並不會永久性的呈現內收的姿勢,一旦小孩子長大,開始下肢的活動時(像是走路、跳躍、跑步),腳掌會自行慢慢的矯正回來。


怎麼看待走路內八?


因為影響內八的地方有大腿股骨、小腿脛骨、以及腳掌,因為腳是用來身體承重並移動身體,所以出現內八步態不一定只有單一原因,有可能會合併2個,甚至3個原因都牽扯其中。

所以物理治療師在評估的時候會從這3個地方去看,如果排除小朋友的骨頭結構異常的因素,那麼就會判斷是小孩子走路內八,可能是為了應付生活中坐著、走路、跑步、跳躍……等各種活動而形成的動作。

進一步確定小孩子沒有走路內八而影響動作發展後,其實父母就可以用觀察追蹤的心態來看待,並不一定非得要治療不可。但若是父母還是覺得不安,想要更積極的介入,可以參考下面內容,從姿勢與動作來改善。


1. 姿勢上的提醒


因為小孩子對於W型坐姿感到輕鬆而依賴,父母可以注意到孩子有出現W型坐姿時,提醒並鼓勵小孩子改成盤腿坐,或是腳伸直往外打開的坐姿。


2. 伸展緊繃的內側肌肉群

讓小孩子用盤腿的姿勢坐著,兩腳腳掌互相貼住,兩手放在兩邊膝蓋上,輕輕往下壓,覺得大腿內側有點繃住的感覺就可以了。


3. 刺激外側肌肉群的用力

原理不難,做出和W型腿相反的動作就可以。比如說讓小孩子模仿踢毽子的動作,讓小孩的手可以拍到對側腳掌,就是一種刺激外側肌肉群的活動。


4. 鼓勵小孩子嘗試各類型的肢體活動

有可能小孩子的動作經驗不足,只認為內八的方式活動最方便,可以讓孩子嘗試不一樣的動作模式,比如跳躍都會習慣膝蓋往內夾,那試試膝蓋不要往內夾跳看看,讓孩子體驗越多種的動作,他們越能選擇越好的方式。


簡單結論


以上的內容都是建立在,小孩子結構上沒有異常,而且動作發展也沒有遲緩的情況下,小孩子的走路內八可以視為過渡狀態,並不需要特別治療。

若是小孩子走路內八,卻又有發展遲緩或是結構異常,或是已經上小學卻仍然走路內八,有這樣的情況,就會建議尋求醫師或是物理治療師,做進一步的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