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5月19日 星期六

物理治療怎樣才有效?






如果有機會經過復健科,通常會看到科內病人人山人海,座無虛席的盛況。如果是密集治療的病人,更會發現有些病人面孔天天重複,不論熱浪寒流,颳風下雨,這些病人往往全年無休,不辭風雨的天天來復健科報到做治療。


復健不是應該天天來做治療嗎?


這個問題的答案是肯定的,復健本來就該天天做治療,但是關鍵在於要做「什麼治療」!

物理治療有分成儀器治療、徒手治療、運動治療。


儀器治療


儀器治療利用機械原理把熱能、電能、光能,力能、波動......等能量,轉換成刺激肌肉群收縮放縮、促進局部循環,加速組織再生。在20年前,治療師得熟悉像頻率、波形、波長......各種治療參數,該如何因應不同症狀去做調整。

隨著機械工程科技的進步,儀器公司的工程師已經把這些複雜的參數設定成不同模式,治療師在臨床現場只要開關儀器,選擇相對應的模式,微調時間與劑量,大幅度促進治療效率以及翻桌率。

儀器治療可以用最少的治療師人力操作一台機器在同一時間治療2~6組病人,成為醫院診所經營者最愛用的治療方式。對病人而言,花個50元部分負擔費用,坐著或躺著不動,被動隨著機器收縮放鬆肌肉,痠痛、不舒服的情況稍微緩解,也是一種輕鬆又簡單的保養方式。


運動治療


運動治療是治療師針對病人的動作模式,找出代償的錯誤動作,並且設計一套運動計畫,放鬆過度使用的肌肉群,釋放過多的關節壓力;或是誘發沒有收縮的肌群出力,從無到有產生動作。

神經物理治療師和小兒物理治療師最常使用運動治療來帶病人,例如誘發中風病人軀幹與四肢的動作功能;小兒物理治療師設計遊戲關卡,讓小孩跑跳、攀爬、平衡來闖關促進動作學習;心肺物理治療師設計有氧運動,幫助心血管疾病患者、肺部疾患病人促進心肺功能。

而骨科物理治療師受限於經營者的人力考量,大部分在健保體制中會給予一體適用的居家運動衛教,至於要個別化動作修正和運動訓練,醫院診所通常會採取自費模式,預約一段充裕的時間,進行一對一症狀評估以及動作優化訓練。


徒手治療


徒手物理治療是物理治療師最有威力工具之一,但是相對也難以練成。物理治療師藉由視覺的觀察,動作評估,觸診回饋手感,利用自己的一雙手,把緊繃的組織放鬆,移位的關節復位回去,鬆弛的肌力訓練回來,這樣針對病人的症狀核心做處理,通常可以讓病人產生有感覺的改善。

相對的,因為徒手治療想達到理想的療效,也需要一段時間作個別化評估和一對一治療,所以大部分醫院診所的治療師和病患,若想做出「有品質」的徒手治療,往往也是採取自費預約模式。


什麼才是有效的物理治療?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復健不是應該天天來做治療嗎?

在全自費的物理治療所,病人找物理治療師,個人化評估問題癥結點,學習正確的動作模式後,「應用」到日常生活中,成為生活習慣的一部分。所以治療頻率會從一開始天天來,緩解症狀,進步到一周來一次,修正並練習,最後一個月或一季才回診追蹤後續情況。 

但是在健保體系,院所經營者大多採用儀器治療,大幅度限縮自費徒手治療和運動治療的時間與空間,造成大多數的病人花1~2小時來復健科接受儀器治療後,其他時間都是在舊有的動作模式生活,症狀要徹底根除或是緩解都產生極大的困難。

於是就會發現,在這樣的就醫環境中,大多數病人周而復始地來復健,回家沒有練,症狀沒有變,繼續來復健,回家沒有練,症狀沒有變……慢慢的,每天來復健科形成一種心理慰藉。

因此,若是已經去復健科很多次,但症狀一直沒有明顯的改善,請詢問你的治療師,是否有自費的一對一評估與治療的方案,並且把治療融入生活中,時間拉長,就會發現:原來復健可以很有感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