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9月8日 星期六

9/8物理治療師的生日,來看看物理治療的歷史






物理治療是什麼?


今天9/8號是物理治療師節,在這天獨具紀念意義卻沒有放假的節日裡,來聊聊物理治療的歷史。

物理治療的英文是Physical therapy,而Physical的中文意思除了物理外,還有身體、自然的意思存在。也就是說,只要順著身體自然的規律去做處理,都能統稱Physical Therapy。


物理治療的起源


所以追溯Physical Therapy的源頭,可以從四大古文明的民俗療法開始講起,但是要有系統化的論述以及臨床實證的研究,要到近代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後才開始。一戰之前,歐美流行小兒麻痺,一戰過後,許多士兵因傷而裝具義肢,因此歐美各國當時對於義肢裝具、行走訓練、疼痛控制……等復健相關領域開始興起。

台灣的情況也是差不多,在1950年代,小兒麻痺開始在台灣流行,對於這些需要復健的小兒麻痺患者,當時駐台美軍軍團有物理治療人員,進入到各大醫院進行治療並培訓相關治療人員,在1958年,台北榮民總醫院成立,編制物理治療科,成為全台第一個物理治療的頭香,隨後台大緊追跟上,成立物理治療復健部。


台灣物理治療的發展


那時候,台灣覺得自己應該要有培訓物理治療的管道,再加上中國、台灣、美國的外交情勢開始變化,駐台美軍隨時都會撤離,台大在1967年在醫技系成立物理治療組,招收第一屆物理治療組學生。1970年設立復健醫學系,直到1992年 (民國81年),才正名設立物理治療學系。

台大系所名稱的改變,對應的是台灣物理治療的定位。在職能、物理治療師專法立法以前,兩個專業都隸屬於復健醫學,再區分成物理治療組、職能治療組做分流。所以後來開設學系的中山醫、陽明、高醫、中國醫,都是採用復健醫學系的頭銜。當時聯考放榜,都能很驕傲的說自己考上醫學系XDD

直到物理治療師法立法後,復健醫學系才正式走入歷史,各大學也正名為物理治療學系。

隨著台美的斷交,美國跟世界衛生組織的駐台醫療人員撤離,現在我們稱之為大老的前輩們,熱血揪團成立物理治療學會,當時學會廣邀海外學人至台灣開辦訓練課程,讓物理治療教育的培訓不至於中斷。

在此同時,學會也積極籌組亞洲物理治療聯盟,想要加入「世界物理治療聯盟」 (World Confederation of Physical Therapy,WCPT)。可以這麼想像,當時台灣的物理治療就像是巷口的雜貨店,世界物理治療聯盟就像是全國的7-11,只要成為聯盟的一員,不管在技術或是學術,都能透過這種非官方的方式交流,學會當時肩負著跟世界接軌的使命。


物理治療師法的政治角力


隨著越來越多物理治療人員的培育,要求成立專法,脫離復健科醫師,獨立執業的呼聲越來越高,但是立法這種比誰的籌碼多的政治角力,新生的物理治療勢力,仍然無法突破醫師公會的阻擋勢力,直到一個突破口的出現:全民健保的通過。

復健科醫師若要加入全民健保,病人所有的治療流程,包括看診、治療、領藥都需要國家認證且健保核可的醫事人員操作。所以在這種情勢下,要嘛醫師自己看診兼下來治療病人,要嘛讓物理治療師法通過,成為正式醫事人員,醫師看診,治療交由物理治療師操作。

把自己累得半死,跟,放棄一些權限,兩害取其輕的狀況下,醫師公會退了一步,同意物理治療師立法,但提出一個但書,也就是現在物理治療師法的12條的最後一句: 物理治療師執行業務,應依醫師開具之診斷、照會或醫囑為之。

當時的物理治療大老覺得醫師公會讓步,可以立專法了,也就答應這條但書。

於是要求成立專法,脫離復健科醫師,獨立執業三大目標完成第一步,沒想到卻是日後物理治療師專業自主的緊箍咒,這道緊箍咒不僅讓物理治療無法脫離復健科醫師,再加上院所的經營策略,完全阻礙了後面2個目標,也種下物理治療新血不願意投入職場的原因種子,直接影響到現在的勞動環境以及薪資待遇。


因應策略與行動


大老們為了降低這樣的傷害,開始從臨床、修業年限作調整,希望讓民眾認知到物理治療的重要性,激發民間輿論來增加修法的談判籌碼。

首先在醫院推行了物理治療中心,讓醫院所有科別的醫師,不用經過復健科醫師的會診,都能直接轉介有物理治療需求的病人到物理治療中心。讓其他專科醫師知道,物理治療可以直接的幫助到他們手上的病人,展現專業自主。

目前全台灣有台大醫院搶頭香成立,南部的成大醫院也開始跟進,大老們藉由台大與成大的示範,期望其他醫院也能跟著遍地開花。

搭配前面的物理治療中心,大老們覺得,現在醫學知識日新月異,大學四年的時間已經不夠傳承物理治療知識,於是打算把大學4年制改制成6年制,但這一方案在臨床上受到比例懸殊的兩極化評論。

目前陽明大學搶頭香改制成為6年制,台大則是現行4年與6年並行的雙軌制,其他學校則是維持4年制觀望中,等待陽明、台大的學生畢業後,在臨床執業狀況如何,再決定是否跟進。


回顧歷史,是為了自己知道在哪,要往哪去


到現在大概把台灣的物理治療的歷史掃過一次,歷史不是為了背誦年代與事件,而是為了找出脈絡。一個專業的培訓與養成是長年累月,並且不斷跟外界交流以及經歷各種利益衝突的政治角力,才有可能萌芽並且茁壯,而且當中任何一個決策點改變,都有可能造成往後截然不同的局面,感謝當年為物理治療奮鬥的大老致上敬意,也期許我們這一代,能給下一代更好環境!


為什麼9/8號是物理治療師節


噢對了,為什麼9/8號是物理治療師節呢?還記的剛才講的物理治療界的7-11,世界物理治療聯盟,嗎?9/8就是世界物理治療聯盟成立的日子,為了紀念這一天,把9/8定為物理治療師節,是全世界共用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