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9年4月8日 星期一

兩頭班波浪班!? 物理治療師的班表解密







連假時,治療師朋友會說......


「巨塔哥,你這次連假都不能出來,下次連假是上什麼班?」

「不知道,班表還沒出來,不過可能跟這次一樣,4天分別是AB,B,BC,AC」

「…….看不懂,你在寫密碼逆…….」

如果你有治療師的朋友,當你想要揪他出來,事先問他班表的時候,通常會不加思索地唸出一串英文字母,等看到你迷茫的眼神,治療師才會回過神來,告訴你他的確切上班時間。

今天我們來解密,究竟治療師的班表字母密碼到底是什麼意思?


班表解密


治療師沒有大夜班(凌晨2點是誰要來做復健!?),所以上班時間是從早上、下午、晚上,總共3個時段。一般來說,每個時段會是4小時,大部份的營業時間都是,早上8點到12點,下午1點半到5點半,晚上5點半到9點半,這些時間點,不同院所會有些許的不一樣,例如早上變成8點半才開始,一直到12點半,不過都是在半小時或一小時的範圍內。 

在安排班表的時候,好幾位治療師,每天要寫早午晚時段,是一件筆劃多,非常麻煩且容易看走眼的寫法,於是以A代表早班,B代表午班,C代表晚班,而AC班就是所謂的兩頭班,上早、晚班,午班是治療師的自由時間。

所以一開始的星期三到六,分別是AB,B,BC,AC,表示說,星期三上早午班,星期四上午班,星期五上午晚班,星期六上早晚班。

換句話說,巨塔哥這4天自由空閒時段是,星期三晚上,星期四早上跟晚上,星期五早上,星期六下午。


波浪班表


有些醫療院所,從早上8點開門,一直到晚上9點半關門,中間都沒有休息時間,這樣治療師要怎麼解決吃飯以及中場休息呢?

一種解法是,當班每個治療師輪流空半個小時出來,在這半小時內買飯、吃飯或是休息,再出來上工,換另外一位治療師去買飯、吃飯、休息。不過這種解法有Bug,就是當電療區在兵荒馬亂時,抽掉一個人力,會讓現場變得像是民國初年軍閥割據一樣混亂,而休息的治療師,通常也背著壓力直接吞餐點就出來支援。

正所謂,懂健康的人通常最不能照健康守則過生活。

所以衍生出另一種解法,波浪班表。剛剛講到一般院所都是用ABC代表時段,波浪班表就是從原本4小時的時段,增加或減少0.5小時到1小時,讓治療師當日的上班時數長長短短,但不平均。

例如一間從早上8點一直營業到晚上21點半的院所,A班是8點到12點,B班是13點到17點,C班是17點半到21點半,因為院所沒有休息時間,會怎麼變形呢?

A班就有8點到11點半(A1),8點到12點半(A2),8點到13點(A3)的變形。
B班同樣有1點半到17點(B1),12點半到17點半(B2),13點到18點(B3)。
同理,C班也會有17點到21點半(C1),18點半到21點半(C2)。

所以說,符合治療現場狀況以及排班需求,治療師的班表可能是AB、BC、AC (4+4小時),或是AB1、A1C(4+3.5小時)、或是A1B1、A1C1 (3.5+4.5小時),或是A3C2、B2C2(3+5小時)……等長短不一的波浪班表。


班表,是對現實的妥協



理想上,大家都想正常上下班,誰都不要自己的時間被分割成碎塊,只是現實上,班表例如符不符合法規?老闆對於營業時間的堅持?治療師對自己自由時間的安排?有沒有額外的津貼?治療現場病人情況?......這些因素考量下,大家覺得這樣的班表能不能產生,能不能被接受,這就有非常大的討論空間。

對治療師而言,有人喜歡穩定的早午班,但有些人喜歡每天都不一樣的隨機班,所以班表安排是對現實的一種妥協。其實跟動作學習很像,不可能要求穩定性跟活動性都同時存在,治療師能做的只能考慮依個案狀況,從穩定性跟活動性去做取捨,盡可能平衡兩者以符合生活功能的需求。

所以下次有要找治療師朋友揪團出去,能盡早問就盡早揪,治療師可以預先排假。當無法排假時,他給你看他的班表是AC,你就可以立刻知道他的自由時間只有下午,他會對你了解他的班表密碼感到欣慰,你就是自己人的好感度+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