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3月10日 星期六

無價的幫忙


阿嘉與小生坐在咖啡店哩,小生喝著紅茶拿鐵,一派優閒。阿嘉則是一直划著手機,雙手忙著回復女神雪雪的訊息。

小生是一名物理治療師,在醫院幫病人復健,除了熱電療儀器以外,也會做徒手治療病人受傷的關節和軟組織,教病人做一些運動治療,甚至是分析對方的動作型態,找出問題點。
小生跟阿嘉是多年朋友,透過三鐵比賽認識了阿嘉的同事阿惠與小源,也間接認識了阿家心目中的女神-雪雪。剛剛阿嘉跟小生才結束與雪雪跟同事的聚餐,會中雪雪提到她要離職考空姐,希望小生現場給她姿態還有走路台步的建議,沒想到小生一口回絕。

阿嘉於是趕緊找了理由帶小生到附近咖啡店,一面用手機跟雪雪講訊息,另一方面則是想要勸勸小生看在朋友一場,舉手之勞幫個忙,講個幾句話評論也好。

阿嘉回完訊息後,問了小生說:「你怎麼不幫雪雪看一下姿態跟台步呢?你都知道人家想去考空姐了,用你的專業幫忙一下別人完成夢想不是很好嗎?而且你都覺得自己在醫院做很多安慰電療做到很膩了,難得有這個機會可以展現你的真正專業,你又不願意做了。」

小生放下茶杯,抬起頭來,一臉詫異地問著阿嘉:「你這話是認真的嗎?你確定你沒有在反串?還是你在氣我沒有做好面子,幫你的女神解決問題?

阿嘉聽到小生的語氣有些嚴肅,連忙揮手解釋說:「不不不,我沒有氣你沒幫雪雪啦!我只是覺得既然你在醫院遇到的鳥事這麼多,你平常又很熱心用物理治療的專業,幫我跟小源與阿惠解決生活上的問題,才想說你怎麼不順便也幫一下雪雪呢?

小生嘆了一口氣,問說:「假如我今天是烘焙達人,我偶爾也會做點心或麵包請你們吃,但是你會特意叫我做個麵包或是點心請你吃嗎?

阿嘉遲疑了一下,回答說:「應該不會吧!畢竟你也要花材料時間去準備製作出來,除非你願意請我們吃,我們才會很開心啦!

「是不是,有形的東西你不會要求別人做白工,但為什麼無形的專業就會凹別人呢?」小生接著說下去:「雪雪今天姿勢都沒有什麼問題,她自己也沒有特別不舒服的感覺,今天要我調整她的姿勢,就是為了滿足她可以增加應徵上空姐的勝率,她把我的專業當成什麼了?

小生越講越尖銳:「假設她今天有不舒服的症狀,我願意幫他評估,並告訴她後續的醫師看診或是在家運動,那也是我。願。意。我心情好,當作交個朋友,願意無價幫朋友解決問題,那是我的自由選擇,不是每一種情況我都有『義務』要幫朋友的忙。」

「更何況雪雪是要考空姐,不是醫療需求,美姿美儀才是主要目的。雖然物理治療可以講到姿勢跟步態,但儀態還包含了社交、心理,這些跨專業的東西要我一頓飯的時間,還在閒聊的狀況下打包給人家,我覺得這是非常不尊重自己的做法。」

小生一口氣講完,拿起飲料喝了幾口,阿嘉則是陷入了沉思。

等到小生把飲料喝完後,小生身體靠在椅背上,跟阿嘉說:「簡單講結論,我拒絕雪雪,一是因為我很討厭別人以親朋好友關係,要我義務無償幫忙;二是我做不到在那麼緊迫的時間,在那麼混亂的環境中,省略諮詢評估,去掉個人脈絡的隨便講幾個結論。」

「言盡於此,阿嘉你想跟雪雪說就說吧,至於她怎麼想這件事情,怎麼看待我的,我也不想管了。」



Note:

1. 別
以親朋好友關係,要專業人士義務無償幫忙。

2. 真正的專業人士做不到在短時間,在混亂的環境中,省略對個案的諮詢與評估,去掉個案脈絡的隨便講幾個結論。

3. 通常說免費,做功德,可以一招打天下,要注意有很高的機率是在唬爛或是放長線釣大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