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3月31日 星期六

孩子不太會: 扣釦子、拉拉鍊、講話不清楚,怎麼辦?


小生周末在國小操場運動時,遇見了住附近的親戚,親戚帶著自己的小孩來玩耍。簡單聊幾句後,親戚講到自己的小孩已經45歲,但是還不會順暢的拉拉鍊、扣鈕扣,咬字有些發音不是很清楚。
 

經由幼兒園老師建議後,帶去醫院評估後,醫院幫他們安排了1個月之後的早期療育復健,包含物理、職能、語言3種專業。剛好今天遇到小生,知道小生就在復健科,想問問小生對於小孩去復健的看法。

小生是一名物理治療師,在醫院除了熱電療儀器以外,也會做徒手治療病人受傷的關節和軟組織,甚至是分析對方的動作型態,找出問題點。除了成人族群以外,小生也會接觸兒童早期療育,針對嬰幼兒的發展問題做復健。

小生聽完親戚的說法後,沒有多說什麼,跟小孩嬉鬧一陣子後,就跟小孩子玩踢球。小孩畢竟還是小孩,踢球的準度不能踢到小生前面,但是小生憑著身高優勢,輕輕鬆鬆攔截到球,並且故意歪歪斜斜的踢回去,讓小孩子跑來跑去的撿球。

踢了幾輪,小孩子有點累了,孩子改跟小生玩丟接球遊戲。面對身高185公分像巨塔一樣的玩伴,小孩的丟球始終會先落地,無法直接飛到小生手上;小生拋球過去,小孩可以抱住往胸口飛過來的球,球偏到左邊、右邊、上面方向,小孩就常常會漏接。

等到小孩成功接住10顆球,小孩開心地要跳起來跟小生Give me five,但是常常腳跳起來手卻拍不到,或是手可以拍到但雙腳沒有跳起來,試了好幾次才完成跳起來Give me five

結束後,小生讓孩子到一邊玩耍,對著親戚說:你覺得小孩剛剛的活動表現怎麼樣?

親戚愣了一下,回想剛剛在一旁看得莫名其妙:阿就是跟孩子在玩,到底可以知道什麼事情?

不過既然人家都問了,親戚想想後說道:「應該還不錯吧,他都會跟你一起玩啊!

小生順著親戚的話語說:「是還不錯,但是動作的品質還可以更好。你可以看到小孩用腳踢球不能準確踢到我面前,丟球的時候手跟身體一起動作還丟不到我,跟我Give me five無法手腳同時動作,這些現象說明了小孩子在大動作的控制上,協調性還不夠。而大動作的協調性跟手指精細動作、口腔吞嚥、舌頭構音都有相關性。」

小生接著說下去:「原因是人體的動作是由神經控制肌肉所產生,一條運動神經細胞控制多條肌肉纖維我們叫做運動單位(Motor Unit),每一組運動單位控制的肌肉數量不會一樣。


像手臂、雙腳這種大關節大肌肉,一個運動神經細胞控制的肌肉數量就很多,所需要的運動單位就比較少。

但是相對的,運動神經細胞控制手指、眼球、口腔這些小肌肉數量就很少,比如說一組運動單位控制手掌跟拇指的彎曲動作,另一組運動單位控制食指跟手掌的彎曲動作,因此要做出流暢的拉拉鍊,就得需要很多組運動單位來運作。
 

當小孩子對於控制比較少組運動單位的粗大動作還不協調時,可以預見對於要控制更多組運動單位的精細動作、口腔活動會更為吃力,因為無法精確的控制特定肌肉的收縮,動作品質也不會非常流暢,表現出來就像你說的,不太會扣鈕扣、講話有些發音不清楚。




這樣的情形其實蠻好處理的,但是實際執行面需要你們做家長的配合跟參與,不然沒有在小孩生活中建立習慣,單純一周一次的物理、職能、語言3種早療課程,對小孩的能力其實沒有太大的幫忙。所以在家裡可以做的事情,除了精細動作以及口腔動作的訓練外,平時在生活中讓小孩習慣手腳並用的大肢體活動,像是攀爬、開合跳、Give me five……多給小孩子不同的嘗試體驗,小孩子的動作經驗提升,在精細動作跟口腔活動的學習上也會更有效率。






 小生看著在一旁玩著手機遊戲的小孩,語重心長的對著親戚講結論。


Note:

1.      人體的動作是由神經控制肌肉所產生,一條運動神經細胞控制多條肌肉纖維我們叫做運動單位(Motor Unit)

2.      每一組運動單位包含的肌肉數量都不一樣,對於大關節大肌肉,運動單位含有的肌肉纖維可以到幾百、幾千條;而眼球、手指、口腔這些部位,各運動單位可能只有數十條肌肉纖維。

3.      小孩子對於控制比較少組運動單位的粗大動作還不協調時,可以預見對於要控制更多組運動單位的精細動作、口腔活動會更為吃力,因為無法精確的控制特定肌肉的收縮,動作表現會不流暢。

4.      在小孩生活中建立習慣,平時在生活中讓小孩習慣手腳並用的大肢體活動,像是攀爬、開合跳、Give me five……多給孩子不同的嘗試體驗,孩子的動作經驗提升,在精細動作跟口腔活動的學習上也會更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