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7年10月28日 星期六

磁場治療改善體質!?真正的磁場治療沒有你想得那麼玄!

大家通常都聽過有人或廣告對自己這麼說:「你的磁場不好喔!」,接下來就會有人拿出一塊石頭跟你推薦:「這塊石頭是某某師父開示過/某某公司特殊設計過,帶在身上可以改變你的磁場,改善你的體質喔!」;不然就是廣告強打:「最新科技專利磁療石,x國科技研發,有效改善體質。……」;或者有人更有創意,直接文具店買塊磁鐵,放在皮膚上,想說靠磁場磁力把負能量給吸走……

我曾經問過他們這樣做的理由是什麼,我聽到是說地球是個大磁場,人體是個中磁場,那買個磁石、磁鐵(或有磁性的東西)放在局部成為小磁場,因為位置夠近,所以無形磁能量越強,久了就能改變人體的中磁場。這段話在婆婆媽媽阿公阿桑耳裡,聽起來好像真有道理餒,那麼醫學上有人在用磁場做治療嗎?

物理治療中,有一項技術就叫做磁場治療!不過物理治療講的磁場不是玄妙且富有哲學的人體磁場,而是物理學中所定義的磁場。我們在國中的理化課有學過:電流會產生磁場,而磁場的變化也會產生電流。利用這兩句話,就是磁場治療的原理所在。

身體裡充滿各式離子與電訊號,比如血液帶有二價鐵(Fe2+)、細胞本身有離子電荷(Na+-K+ Pump)、神經組織有電訊號脈衝,因此磁場醫療儀器產生間歇性磁場變化,產生電流經過目標組織;或是機器內部電流的變化,直接對人體組織輸出一個外來磁場。這個外來磁場穿透組織、細胞,對細胞內外離子和膠原蛋白產生影響。目前對於磁場作用於人體產生的生理變化有三種推論,分別是1.細胞電位的改變、2.細胞離子的改變、3.局部循環的變化。

1.      細胞電位的改變
正常的細胞它的內部跟外面因為離子的不同,會有90微伏特的電位差。如果是受傷在發炎的狀態,細胞電位差會升高到120微伏特,而退化性的細胞電位差則降低到30微伏特。此時外加一個磁場變化,對組織細胞產生電位正常化的作用。
2.      細胞離子的改變
對組織細胞施加磁場變化,造成細胞離子通透性的改變,促使離子交換速度加快。
3.      局部循環的變化
增加細胞對於氧氣的利用,進一步改善細胞內代謝以及能量的使用。目前可以觀察到的現象有細胞內能量(ATP)的增加、去極化能力改善以及氧分壓的增加。組織的表現則是血管的再生、血液供給增加。

現在有臨床實證過的磁場治療主流是脈衝式磁場治療(Pulsating Magnetic Therapy),物理治療師臨床在使用磁場治療時,將治療部位放在變動的磁場中,藉由上面提到磁場變化產生的生理效應,用來消除腫脹、減輕疼痛、放鬆僵硬軟組織,並且促進受傷組織再生癒合。甚至有些利用磁波刺激特定腦區,誘發周邊肢體產生動作反應。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究竟隨身攜帶一塊擁有磁性的石頭、金屬,對於身體有沒有幫助?或許,這種沒有磁場變化的磁性物質,所產生的心理慰藉,才是讓生理的不適減緩的主要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