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7年8月12日 星期六

小孩有這現象,動作有問題嗎?

「治療師,學校老師一直跟我說我的小孩在學校一直撞東碰西,老師告訴小孩子 的平衡可能不好,我要怎麼辦?」

「治療師,我家小朋友在學巧虎跳舞時,他的動作都不像巧虎那麼順暢,這樣是 不是哪裡有問題啊?」

身為物理治療師,上面的問題大概是除了發展過程外,最多家長問我的問題了。 看似不一樣的問題狀況,只要分析背後的發展意義,其實都屬於「動作控制」的範圍。動作控制研究了影響動作的許多條件,這次著重在「能力」與「表現」兩種因素。

「蛤?能力跟表現不是一樣的事情嗎?」

舉個例子,我學完三年的高中物理,我擁有高中物理的能力;但是上指考考場, 最後成績出來就是我的三年高中物理的學習表現。而大家都知道考場上會有一些 因素影響成績,所以成績並不全然代表所學能力。

這概念應用到動作上面也是一樣的道理。 小朋友在標準化測驗中會跑,會跳,會走平衡木(擁有動作能力),但是在學校、 家裡有其他因素影響到小朋友,例如說肚子餓急著吃點心、跟其他小朋友嬉鬧、 趕時間要到指定位子上......等等,讓小朋友不能專心一致在動作上,就很容易出 現跌跌撞撞或是醉漢走路這些「看起來」能力不夠的表現。

因此我們要做的,並不是一直練習小朋友的平衡、跳躍…..等動作上,我們要加強小朋友一心多用的能力:能夠在同一時間內,處理 2 種或更多的動作。生活中就有許多現成的活動可以給家長和小朋友一起同樂玩耍,比如說: 拍球走路、開合跳、跳跳繩。

拍球走路讓小朋友拍著球從 A 點走到 B 點,過程中球不能被小朋友接起來或是滾出去。難度可以從簡單的由小朋友隨意走,到進階點就走在範圍軌道內,更困難的就讓小朋友走範圍更小的直線;球也可以從大顆的皮球,改成小顆的網球增加動作的複雜度。

開合跳比拍球走路困難一些,先在小朋友面前示範,並讓小朋友模仿動作。若小朋友還是無法做出順暢的動作,可以先暫停手臂的動舞動,在地上放置明顯的小物品(比如腳印)提醒雙腳的開合,等孩子習慣了往前跳與腳步開合動作,再加入手的動作。

跳跳繩的難度更高,不只有手腳的協調,還有視覺的反應。如果小朋友無法模仿作出流暢動作,一樣先減少動作項目。比如說大人各拿繩子的一端甩繩子,讓小朋友專注於視覺反應與腳的跳躍。讓小朋友熟悉視覺與動作的搭配後,再讓小朋 友自己甩繩子跳繩。

從上面的例子,小朋友的動作表現不僅僅反映了動作能力,也包含腦部認知、感覺協調......等等因素的原因,所以並不單單只有表象反映的那麼簡單,如果對於小朋友的動作表現有任何疑問,歡迎跟治療師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