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7年10月29日 星期日

轉職前要先懂的人生規劃---心得筆記

面對轉職,一般人直覺想到的是新舊工作之間的薪水差異、產業前景、上班氣氛、工作內容,藉由比較感性的我覺得來做是否轉職的決定。但是這樣考慮的重點往往不夠全面,常常陷入"我才剛換工作沒多久,可是我又不喜歡這項工作了,我應該再轉職嗎?”這樣的迴圈裏面。

Lynn提出從環境、自己、公司組織3大元素思考,著眼每一個元素的性質,並分析這3項元素互相的作用,會對自己的職涯產生什麼變化?

首先了解現在職涯環境跟以往父執輩的職涯環境有了改變:從垂直上升變成橫向擴充;職涯核心從組織產品改為個人平台;成長動能從組織要我做換成自己主動做;工作價值從就業保證轉換為成就發揮;最後成功的評價從專業能力經驗變成資源整合。

接下來詢問自己內心幾個哲學性問題,這些問題不僅僅要找出自己的盲點,同時也是面試官面試問題的核心,像是:
1.      當初為什麼選擇這份工作?
2.      現在為什麼又想換工作?
3.      這些原因中,最關鍵的因素是什麼?
4.      有可能透過其他方式改變嗎?
5.      如果可以,你想換到什麼樣的工作?
6.      為什麼這對你很重要?

從上面兩項操作中,知道職涯環境的變化以及自己的定位之後,就會開始思考:從我現在的位置到我預想的目標之間,我的職涯方向有沒有錯?會不會我方向對了,但是路徑走錯呢?

Lynn提供了一份職涯地圖,從這份地圖中,粗分成3個階段,每一個階段都有各自的目標任務要達成。確定自己位置在哪邊,對於每階段的職涯設定才會比較正確,實際上去努力也比較不會有挫折感。
比如說我正處在生存這階段,經濟安定、找一個能力、大量學習、複製經驗應該是我的階段職涯目標,可是假如我直接越級打怪,想要追求人生意義,手上卻沒有可以帶走的專業,且沒有可以跟別人互相交換合作的資源時,就容易對職涯會非常挫折,陷入職涯撞牆期、為什麼都沒人要用我......這樣負面情緒的籠罩,籠罩越久,更容易迷失目標方向,就會越難站起來。

了解環境跟自己後,公司組織跟我的人格特質、職涯環境有沒有相衝突或是相輔成的地方?這時就要問問自己:
1.      公司主要在做什麼?競爭者是誰?
2.      公司組織分工如何?所在部門立場如何?
3.      公司近期碰到的挑戰為何?產業有什麼變化?
4.      接觸的合作客戶、供應商有哪些?
5.      主管的背景、領導風格、喜愛溝通方式為何?
6.      那些總被肯定的同事與自己的差異為何?

這些問題來分析目前組織跟跳槽組織的差異非常好用,如果這些問題新舊公司都差不多,或許該改變的應該不是公司;倘若差異頗大,那新公司的特色,是否跟職涯環境屬性相剋?我進去這公司,經驗能力是+9還是會扣分?藉由這樣的討論,才算對「是否轉職」有了初步評估。

以上是否轉職的大方向都考慮過後,就回到一開始大家考慮的幾個細節面向:薪資待遇、成長空間、公司規模、團隊氣氛、任職時間。

薪資待遇:跳槽公司的市場收益能夠永續的給予承諾的薪酬嗎?跳槽過去後,能力的溢價空間會成長嗎?還是持平甚至會崩落?

成長空間:跳槽公司的任務專案增加自己的經驗,技能的延續?還是成為培訓的一顆棋子?有沒有自行培養技能經驗的可能?

公司規模:成為大型組織的螺絲釘,重複例行性勞動?還是能夠使用公司組織的資源銜接外面世界?進入中小型組織能力發揮,決策擔責,累積經驗?

團隊氣氛:自己的經驗偏見、同事衝突解決、主管溝通方式,公司組織文化……是否成為正向的成長氛圍?

任職時間:具備核心能力三年(注意不是年資三年喔XDD)?已經達成階段性成就?

如果以上問題通通考慮清楚,但是卻一直找不到自己心目中的職務時,除了標準的求職模式外,可以嘗試工作版路途迷失的問路:平常就可以詢問相關產業朋友、從業人員、廠商,只要夠積極,這些朋友不見得一定讓你找到職缺,但是可以讓你有更多的機會了解相關資訊,而且多次曝光在招募人員的耳目中,讓職缺主動找到你;假如一直轉職失敗呢,Lynn講得非常一針見血:想太多沒有用,具備選擇權才有用,讓自己養成可遷移的能力,建立自我認同,能跟別人交流合作才是最關鍵的地方;倘若成功轉職到新職務,Lynn也提醒說:短期跳槽成功=/=長期職涯的成功。因為在工作中,太多因素會使我們迷失方向,請時時提醒自己,一定要走在對的路徑上面。

最後Lynn要我們常常思考這些問題做總結,我究竟是誰?我擅長什麼樣的學習方式快速累積經驗?我擅長在什麼地方發揮?我要用什麼與這個世界互動?我最終想成為什麼?


物理治療算是剛需產業,對比科技業來說,不會有太大變化,但相對也沒什麼前景挑戰可言。人生的道路中,無法肯定自己會不會轉職離開物理治療,但是感謝Lynn的分享,讓我提醒自己,往後職涯路上要一直問自己"為什麼"這類哲學性問題,盡量避免詢問"怎麼做技術性問題。找出事情本質,才不會讓自己迷失在繁雜的細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