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7年11月18日 星期六

如果你是雙胞胎媽媽,聽到這件事你會?

不久前,我在幫小朋友做治療時,聽到這麼一段話:
A媽媽:「你的肚子現在幾個月了?
B媽媽:「喔!已經5個月了,而且是雙胞胎!
A:「雙胞胎耶!恭喜妳!小孩產檢怎麼樣?」
B:「醫師說兩個發育都還不錯。」
A:「那你有沒有吃好一點,補充營養?我聽另一位媽媽說她以前也是懷雙胞胎,可是出生後一個小孩發展正常,另一個小朋友變成腦麻!
B:「天哪!怎麼會這樣?
A:「好像媽媽本身營養不足,兩個小朋友就互相搶養分,老大搶贏發育比較好,老二就沒吸收到養分,出生前就有腦傷。」
B:「天哪!我去追蹤檢查,醫生是說寶寶發育還不錯,之後我會注意一下營養!

這是家長之間閒聊的對話,本來我是沒有特別注意,但是其中一句: ……媽媽本身營養不足,兩個小朋友就互相搶養分,老大搶贏發育比較好,老二就沒吸收到養分,出生前就有腦傷......」特別引起我的幾個想法:
現在會有營養不足的母親嗎?
雙胞胎是否會互相搶養分?
會的話,胎兒跟胎兒之間不是獨立個體嗎?
不會的話,為什麼會腦傷?

雖然我做小兒早療,但貝比出生前的產科我還真的不熟,因此我把這些對話以及我的疑惑和猜測跟在產科的醫師學長和護理師姊聊聊討論,我才明白,這種狀況可能是一種雙胞胎孕婦會遇到的疾病:雙胞胎輸血症候群(Twin to Twin Transfusion Syndrome, TTTS)

除了學長姊的口頭解釋,再額外找了雙胞胎輸血症候群的資料,大概了解這症狀描述了同卵雙胞胎共用一個胎盤的情形下,因為血管的血流互相流通,A胎兒的的血液經由胎盤中血管的連結處流向另一B胎兒。

這種情況下會造成A胎兒血液灌流量減少,器官組織發展開始慢下來,體重不會增加,羊水量減少;而B胎兒雖然獲得大量血液供給,但要把這麼大量的血液供給到全身,相對心臟循環系統負荷變大,容易產生心衰竭而死亡。

也因為胎兒們共用一個胎盤,只要任一個胎兒死亡,死胎血液內的有害物質也會經由胎盤傳輸給另一個胎兒,另一個胎兒的死亡率也隨之升高;假使有任一胎兒存活下來,它仍需面對腦部損傷的危機。

結果論來說,如果發生雙胞胎兒輸血症候群卻沒有得到妥善的治療,胎兒將有高達70%80%的死亡率。


這是產科問題,產科專科醫療人員有專門的醫學訓練來處理相關問題,物理治療對產科的問題沒有太多的著力點。

會想分享這項疾病的知識,純粹覺得坊間有許多似是而非,聽起來合理但邏輯不通的說法,但大家卻一窩蜂的口耳相傳。

因為聽起來有道理,就不會花費心神去更深入想想背後的不合理;因為專業話語聽不懂,更不會有動力想去理解來龍去脈。

換句話說,我們畢業離開學校後所接收的新知往往是別人設計好好的居多,也因此有心人是把詐術用浮誇的言詞包裝後強力放送,再加上自認為為你好的人情推波助瀾下,很多人就傻傻的浪費大量金錢與時間甚至是生命在虛無縹緲的傳言中。

希望我們可以用專業去幫助這個社會,並連結生活帶給大家簡單明瞭的知識,在面對沒有根據的傳言或詐術時,能夠笑而不語的拒絕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