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3月3日 星期六

阿嘉的女神,登場!!!


小生跟阿嘉在約定的時間一起來到聚會場地,除了看到阿嘉的女神外,阿惠跟小源也在其中。小生就跟阿嘉說:「你的女神不是只找了我,看來是要把你的朋友圈全部滲透哪!」

坐到位置上後,阿嘉互相介紹小生跟小源給女神-雪雪認識。原來雪雪當初遇到阿嘉,覺得這個人宅宅的,但阿惠的邀約又不好意思拒絕,於是雪雪只好跟阿嘉和阿惠出來吃飯聊天。

但當天吃飯聊天下來,阿嘉竟然一改之前宅宅的頹廢風格,而是全身充滿一種朝氣與活力的氣場。雪雪驚訝之下,問了阿嘉怎麼跟之前改變這麼多,於是阿嘉跟雪雪和阿惠分享了朋友小生對於姿勢上的概念與調整

雪雪一聽小生是一名物理治療師,在醫院除了熱電療儀器以外,也會做徒手治療病人受傷的關節和軟組織,甚至是分析對方的動作型態,找出問題點。雪雪對小生特別有興趣,再加上阿惠講起鐵人比賽時幫自己處理腳痛的問題,就跟阿嘉約下次可以找小生跟小源一起過來吃飯聊天。

簡單問候及聊一下天後,雪雪直接問小生:「上次你幫阿嘉調整姿勢,那有沒有針對女生去設想的正確姿勢啊?

小生想了一下,回答:「沒有。或許這麼說,世界上並沒有所謂的正確姿勢。」

「欸!?」雪雪驚訝了一下,原本以為小生會詳細的講什麼是正確的姿勢,沒想到小生竟然會說沒有正確姿勢。阿嘉等人早已經習慣小生講出和他們認為理所當然常識相反的想法,所以只是在一旁笑笑著等小生再講下去。

小生接著說:「最一開始,我們覺得姿勢就是身體每個關節擺放在適合的位置,關節處在適合的位置,產生的壓力也最小,因此定義出理想的姿勢。比如說側面站著,重力線會經過耳垂、肩膀頂端,髖關節後面,膝關節、踝關節的前面…...諸如此類的。」

(圖片來源:Google圖片搜尋)

「但是注意喔,這叫做理想姿勢。意思就是現實生活中幾乎沒有人能達到的標準。所以就算是教科書,也不會講這樣的姿態是正常姿勢,只會說這種理想姿勢是正確的,可以算是一種參考。」

「因為在真實生活中,人不可能只會站在原地。我們會站會坐,會走會跑,會蹲會彎,因此在姿勢的調整上,逐漸修正為幾個大方向:關節壓力不會過大,肌肉具有彈性且協調平衡,能做出功能性動作。」

「舉關節壓力來說,臨床上很多人在說脖子肩膀不舒服,或是腰酸背痛,常常都是關節受壓過大,這些多餘的力量去壓迫到周邊的神經、肌肉……等等的軟組織,才產生不舒服的感覺。像是常聽到的椎間盤突出,就是脊椎處在受壓過大的位置,導致夾在兩塊脊椎骨中間的椎間盤跑出來,去擠壓到脊椎旁邊的神經根,產生局部的痠麻痛。」
 
(圖片來源:Google圖片搜尋)
「至於阿嘉的姿勢很明顯就是肌肉失去彈性,造成力氣在身體前後側的不平衡。肌肉失去彈性而造成姿勢錯誤特別容易而且外觀明顯,於是治療師們統整了一些特定肌肉群失衡的狀況,並且給個名字,讓治療師一看到就能馬上知道狀況。像是阿嘉的上交叉症候群就是一個,還有俗稱坐骨神經痛的梨狀肌症候群……

「欸!等等,等等,你說坐骨神經痛是肌肉的問題?」雪雪不等小生說完,又驚訝了一次,忍不住開口插嘴詢問:「可是我阿罵就是坐骨神經痛,但是她休息坐著或躺著就會非常不舒服,站起來或走路還好一點,可是也撐不了多久就會痛,到後來我阿罵就乾脆側睡,才比較舒服。」

「如果你說坐骨神經痛是肌肉問題,那休息沒有出力應該不會痛啊?為什麼坐著躺著還是會痛呢?」雪雪一臉疑惑地詢問。

小生慢慢喝著拿鐵,聽雪雪講完她的疑惑後,才把茶杯放回桌上,繼續慢慢的說:「妳有沒有發現,明明都一樣是休息,為什麼側躺比較舒服,正躺或坐著就會痛呢?梨狀肌連接大腿骨跟腰椎下面的薦骨,這條肌肉的下一層就是坐骨神經通過的地方,坐骨神經是我們身體最大條的神經,從脊椎出來連到大腿,並且支配了大腿肌肉。」
 
(圖片來源:Google圖片搜尋)
「當梨狀肌受傷,肌肉失去彈性時,會變的肥大而且非常緊繃,特別是在坐下或是正躺,屁股接觸壓力的同時,梨狀肌就很容易往下壓到坐骨神經,並且刺激產生痠痛麻這些不舒服的感覺。所以你阿罵才會側躺,躲開被壓到的那一側,她就感覺比較舒服。」

「最後一個就是產生功能性的動作,當目標肌肉無法做出動作時,或力量轉移讓其他肌肉出力代償,姿勢就會歪斜。這種情況常常在健身特別會強調。比如說棒式,有些人的核心肌群無法撐著身體太久,所以就會自己微調姿勢,讓撐著的手跟腳開始用力,或是身體的其他大肌肉群開始用力。這時候你想訓練的目標肌肉群已經不能做出動作,教練就會說姿勢跑掉,並且糾正調整回目標肌肉群出力。」

「結論就是,姿勢的調整慢慢脫離所謂的理想位置的思維,而是朝著關節壓力小,肌肉平衡收縮,可以做出功能性動作,去針對不同的環境與時機來設計。」

講完這一串,小生最後好奇問雪雪:「至少,我看你的姿態蠻端正,你怎麼會這麼想知道這麼細節的內容呢?

「因為,我打算離職,挑戰自己最完美的一面,試試看去應徵空姐。」雪雪語氣堅定地下了結論。



Note:

1.   在姿勢的調整概念上,慢慢從身體每個關節擺放在適合的位置,逐漸修正為幾個大方向:關節壓力不會過大,肌肉具有彈性且協調平衡,能做出功能性動作。

2.   椎間盤突出,就是脊椎處在關節壓力過大的位置,導致夾在兩塊脊椎骨中間的椎間盤跑出來,去擠壓到脊椎旁邊的神經根,產生局部的痠麻痛。

3.   坐骨神經痛就是梨狀肌壓迫到坐骨神經。當梨狀肌受傷,肌肉失去彈性時,會變的肥大而且非常緊繃,而屁股接觸壓力的同時,特別是在坐下或是正躺,梨狀肌就很容易往下壓到坐骨神經,並且刺激產生痠痛麻這些不舒服的感覺。

4.   在健身特別會強調正確的肌肉收縮做出動作,當目標肌肉無法完整做出動作時,力量轉移讓其他肌肉收縮代償,姿勢就會歪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