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5月7日 星期一

物理治療畢業後在做什麼?









物理治療畢業後在做什麼?


這問題已經被問很久了,網路上也很多文章討論。大家常常只知道我們畢了業,考完國考,穿上白袍,但在醫療院所我們做什麼?跟其他穿白衣服的醫事人員有什麼不同?再加上物理治療又細分4大專科,圈外人更容易搞混我們究竟在學什麼,做什麼。

我有幸在4種專科待過一陣子,所以今天,我用主觀的幾句話,來描述我從實習到執業以來,在醫療院所面對的情況。

希望大家看完笑一笑後,能夠稍稍理解物理治療在做什麼。






















<補記 1>


有人提到公會除了餐敘外,還有幫會員保險......等一些行政事項。希望既然推廣物理治療讓大家知道,就要傳遞正確的訊息。

我不否認公會的確有在做事情,但是公會都不會主動揭露詳細資訊給會員知道欸,比如說會員手冊寫到:年度課程費用$50000,問題是,舉辦哪些課程?講師費支出多少?場地費多少?講義費多少?這些細項通通都沒有揭露,會員根本沒有感覺公會在做事情啊!會員只對年度餐敘以及紀念品有感覺,真的剛好而已。

再來講到保險,幾年前敝醫院跟保險公司合作要團保醫糾險,我想說不要保到重複的內容,email給公會想詢問保險內容,結果公會沒有回覆我欸!到現在我仍然不知道公會保險的內容有什麼。

我覺得公會再繼續這麼No function下去,有一天拿掉法律強制入會的規範,還會有幾位治療師願意加入公會呢?

公會加油,好嗎?


<補記2>


為什麼對「復健師」的稱呼覺得反感?這跟歷史有關。

在各個治療師法立法通過以前,大家覺得復健科工作的醫事人員就是復健師,這很合理沒有問題。但立法通過各個治療師法(物理治療師法,職能治療師法,語言治療師法.....等等)後,表示政府重視專業的必要性,並且用法律規範各專業的分工與合作。

所以當民眾稱呼我們為「復健師」而不是治療師,表示民眾仍然不是很清楚專業的分工與差別,治療師對於這樣舊稱呼的反感,來自於對自己專業無法普及的無力感與無奈感。

有機會看看治療師白袍上面的職稱,當你說出正確的治療師職稱時,幫你治療的治療師會很開心的!


原文討論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