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9月23日 星期日

為什麼中壯年啤酒肚會被笑三層肉?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中秋連假烤肉活動,趁著周末,很多人開始準備烤肉的食材,其中少不了的就是肉片的選擇。不論是肉品薄片還是厚片,常常吃肉的都知道里肌肉帶有咬勁,而腰內肉則是軟嫩多汁,究竟是怎麼樣的差異,讓這些同一物種但不同部位的肉品,口感上差上這麼多呢?

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網站所給的資料,標示了台灣豬隻分切的依據,平常會看到的里肌肉、霜降豬肉是背部肌肉,梅花肉屬於肩胛部位的肌肉,五花肉或是三層肉則是腹脅肌肉群。

一般來說,動物越常活動的肌肉群,肌肉較為結實,在料理口感上會有嚼勁;反過來說,越是不需要出力收縮的肌肉群,吃起來也就較為軟嫩,像是豬肚子腹脇部位的五花肉或是三層肉,不用太多烹調火力就很軟嫩入口。

控制豬隻前腳的動作就是肩胛部位的梅花肉、負責穩住身形的背部里肌、霜降肉、專責走動的前後腿肉就是屬於較有嚼勁的肉質,在調理上,就需要比較大的火力或是烹調時間來讓肉質軟化。

如果今天豬隻可以像人一樣,兩腳站立起來,那麼豬隻的全身肌肉群會因為要抵抗地球重力把身材拉直,而讓鬆垮的腹脇肌群也得用力收縮才行。

換到人類身上,在兒童和青少年的階段,這時候身形、體態尚未大幅度的增長變重,所以有一定活動量的生活下,他們全身肌肉會是結實而不會鬆垮。

但是過了青春期後,身體短時間內的抽高,身體重心的改變,需要更多額外的肌力來穩定身體骨架。但身體有些部位的肌肉群無法短時間內跟著發展到相對應的肌力,再加上為了完成穩定身體骨架的重責大任,於是就偷懶的用關節卡住的方式,犧牲一些活動性來獲得多一點的穩定性。

而這樣的方式,常常會帶來過多的關節壓力,造成磨損,提早退化。或是姿勢上的歪斜,例如頭往前傾、肩膀往前成弧形、駝背、肚子往前凸……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沒有進行特定肌群的肌力訓練,會有許多肌肉群在觸壓中感覺是軟嫩無力的。

軟嫩無力的肌群鮮少收縮,在時間的推移下,慢慢的會被脂肪組織所取代。特別在腹部,被脂肪組織填充的所凸出的肚子,被稱為啤酒肚,而也因為類似豬隻腹脇部鮮少出力收縮的樣子,也常被笑稱三層肉。

一旦肌肉慢慢被脂肪所取代,對於老年期需要肌力來維持活動量,會無法提供基本的活動量。活動量降低,心肺功能、血液循環的能力也會慢慢退化。若是不幸又有肌肉骨骼的磨損內傷或是外傷,需要輪椅或臥床一陣子,很有可能就在也無法脫離,導致生活品質的降低。

所以今年中秋烤肉時,除了吃各種不同的肉品時,也要多多進行肌肉的訓練,保持全身肌群在結實彈性的狀態,替未來的自己留下可以自由行動的本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