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9年2月10日 星期日

物理治療師年假追劇 <致忘了詩的你>





這部韓劇在2018年3月在台灣播出,播出前的預告就主打以物理治療師當主角的醫療劇。在當時的物理治療師同溫層颳起一陣旋風,不過當時有點忙,就沒有跟著看這齣劇,一直到過年才有時間一次把16集追完。

與其說他是個醫療劇,倒不如像是個議題劇,每個人都有可能面對這些情感,只是這些議題發生在醫院裡面非醫師的角色下,像是物理治療師、放射師的身上,會有什麼火花出現呢?

以劇裡設定的背景來看,醫院裡面以運動治療為大宗,儀器治療為輔,個案幾乎是住院病人,跟台灣的環境以儀器治療為主、個案大部分是門診病人有很大的不一樣。劇裡面帶到的治療鏡頭,幾乎都是運動治療為主,其中搭上男主角光環,男主角的專門技能療法,懸吊治療,也成為劇裡的特色之一。 


(紅色是儀器治療,紫色是運動治療)


劇裡面有簡單說明,用不穩定的運動(繩索),來誘發身體不容易訓練的深層肌肉。幾年前我在學校接觸到這個治療方式時,學校教的內容並不多,到實習醫院去,常常看到懸吊系統讓病人抬腳拉筋、或是外勞被動幫病人做肢體活動的簡單器材。


 

發明懸吊系統的挪威總公司,整理了懸吊主動運動跟神經肌肉的概念與動作模式,結合核心肌群的概念,改名稱為紅繩(Redcord),並推出貴貴的認證課程,這幾年才開始在台灣風行起來,並成為醫療院所自費的運動治療項目。

理想上來說,人體做動作應該是由內而外,從軀幹到肢體,從核心穩定到肢體活動的動作模式。但是因為有地面反作用力的關係,外層大肌肉群容易出力收縮抵抗,穩定軀幹和四肢,長時間下來導致外面肌肉群緊繃僵硬,但是內部核心肌群卻相對無力。

可以做個實驗,一直覺得自己肩頸僵硬、腰酸背痛的上班族,可以讓另一個人按壓肩膀或是腰部,是不是會觸感堅實而壓不太下去。接著去按摩店給師父做一次全身按摩,結束再請同一人按壓肩膀或腰部,不管按壓力到多重,這次觸感就會軟嫩到底,很少有堅實的感覺。

這個就應證了,平時都是由外側肢體肌群在收縮出力,但核心肌群卻沒有力氣,才會外側肌群放鬆以後,怎麼用力按壓都是軟嫩的觸感。最理想的狀態是,外面肌肉群軟嫩保有收縮彈性,但用力按壓深處時,卻是堅實的觸感,表示核心肌群的用力收縮,讓肢體可以更有效率的做出動作。


那懸吊系統是怎麼做到這樣的效果呢?


懸吊系統藉由去除(或是大幅度減少)地面反作用力的干擾,利用姿勢擺位誘發出核心肌群的收縮。核心肌群收縮後,會自然地讓外面緊繃的肌肉群放鬆,這時開始加入個案主動的肢體動作,同時間維持住核心肌群的持續用力。在這練習過程中,治療師不斷調整動作難度,隨時給予個案回饋,修正動作,刺激大腦強化核心肌群搭配肢體動作的迴路,弱化以前錯誤的動作模式迴路。

除了核心肌群的訓練外,懸吊系統也常利用去除地面反作用力的特點,用個案重量當作阻力,來作近端關節附近的肌力訓練。所以在劇中,有出現男主角利用懸吊系統來治療腰痛病人外,還有選手的訓練。 








總體來說,<致忘了詩的你>適合睡前閒暇的時候慢慢的一集一集去看的輕戲劇,在夜深人靜的時光,感受劇中人物的情感變化。如果以醫療劇來說,懸吊系統是可以搭上主角光環,成為一項厲害的工具,但本劇的主線任務是用詩在講情感的議題,所以懸吊系統變成配角有點不意外啦。

<註>圖片是從愛奇藝播放平台所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