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7年7月15日 星期六

花甲少年轉大人


這一篇不是要講戲劇花甲少年轉大人,而是延續前一篇的孩童發展,聊聊青春期的體適能XDD

小孩子從小學高年級開始一直到中學時期,正在為成年做準備。這時候我們稱為青春期,除了第二性徵的出現,更重要的還有體適能之間的變化。這時候的體適能基礎,將為以後青壯年以及中老年後的健康和活動體力的本錢。

一般提到體適能,大家想到的,不外乎以前在學校體育課測試過的坐姿體前彎、仰臥起坐、立定跳遠還有800~1600的操場跑走。
其實上面講的內容是傳統體適能所強調的柔軟度、肌力、爆發力以及心肺耐力。現在的健康體適能則加入了身體型態的因素,除了外在的動作表現之外,也評估本身的身體狀況。藉由內在自身狀況跟外在動作表現,更能仔細檢視身體的真實狀況。

身體型態除了主觀視覺的高矮胖瘦之外,還包括客觀數據的:身體質量指數、身體組成、體脂肪分布、身體的代謝調節等等。而我們平時可以隨時估算的項目就是身體質量指數。
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計算方式為體重/(公尺身高)*2,比如說一位172公分高,58公斤的國一學生,他的身體質量指數BMI計算為:58/1.722=19.6
青少年的身體在發育階段,身高抽長,體重變重,因此BMI的標準也跟成年人不一樣,國民健康署有提供18歲以下的BMI建議範圍,可以用來檢視是否落在標準範圍內。
BMI雖然包含了身高跟體重兩項數值,但是卻跟體重有較為密切的關係,是一項較為客觀的數據去衡量身體是否過輕或過重,並且進一步評估是否有代謝上的問題。比如說BMI過輕的孩子,除了評估身材的體態外,也會考慮營養是否均衡,骨頭密度是否不足,或是肌肉量是否不夠,甚至是否消化系統有問題。

心肺功能除了外在800~1600跑走的秒數成績外,還包含肺臟的呼吸功能、心血管的脈搏、血壓。很多人常常以為定期量血壓是中老年人才要做的事情,其實青壯年開始就應該養成定期量血壓的習慣。因為影響血壓的因素就有心臟收縮狀態、心跳、血管阻力......等等。因此若是心臟有問題、心跳不規律、血管開始阻塞……等問題造成血壓過高、過低,及早發現才可以及早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柔軟度反應身體的延展性,包含了關節活動度、肌肉筋膜的延展性。柔軟度好的人,除了動作功能性比較好外,在遇到突發的外力時,擁有緩衝的空間越多,可以避免更嚴重的傷害。但是肌肉伸展跟關節活動都有極限性,不是每個人都像海賊王的魯夫,擁有橡膠身體可以無限延伸的能力,過多的活動度其實是用穩定度交換來的。比如說一些舞者,他們可以輕鬆做出下腰、劈腿等高難度動作,但是表現極致力與美的身體藝術的同時,也容易發生下背痛、髖、膝關節等疼痛或是關節脫臼等排列問題。


青春期是轉大人很重要的一個時期,體適能的變化,可以間接或直接評估青少年轉大人的狀況,之後的文章會聊聊從物理治療的觀點,各個體適能的如何應用在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