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7年9月9日 星期六

小孩穿鞋墊可以解決扁平足?家長該知道幾件事!


「治療師,我的小孩看起來好像有點扁平足耶,這樣會不會影響到他的平衡以及動作啊?」
「治療師,有鞋店店員跟我說,我家小朋友沒有足弓,他建議我去訂做鞋墊把足弓撐起來,那小朋友真的需要穿到那麼貴的鞋子嗎?」
一般來說,家長對於小朋友動作不協調或是平衡不穩定的情況,常出現的一種思考:小朋友扁平足沒有足弓,沒有足弓是否就需要倚靠鞋墊輔具來把足弓撐起來呢?
我們要先知道所謂足弓到底是什麼?足弓是三種機制互相配合的生物力學組織:(1)骨頭間相互卡榫、(2)韌帶的緊實、(3)肌肉的彈性。
可以想像成是腳底的彈簧,用來緩衝與蓄積腳底與地面之間的作用力力道。正常足弓有橫向與縱向,不過一般扁平足或高弓足所討論的都是內側縱向足弓,其中以肌肉韌帶的軟組織居多*1。
以足弓發育的觀點來看,小朋友3~6歲正是足弓發育的階段,所以小朋友尚未有明顯足弓是正常的,家長們需要做的事情,只要讓小朋友腿部以及腳底部的肌肉群充分活動就可以了。比如說讓小朋友跳躍、跑步、海灘踩沙、墊腳尖運動,把下肢肌肉力量練好、練滿,讓下肢腳底的肌肉群有足夠的力氣可以負荷身體承重重量,就可以把足弓撐起來。
我蠻忌諱兒童在足弓發育期間就給予穿著足弓墊。因為被動給予外力支撐,肌肉本身就不必收縮用力,長久下來,一旦把足弓墊抽走,腳底足弓也無法自行收縮而塌陷,造成生理性扁平足。
除非,因為罕見疾病或是其他因素,小朋友的骨頭變形、不可逆的肌肉萎縮或是其他身體構造因素所造成的「結構性扁平足」,導致無法藉由運動來刺激足弓生長,那麼選擇可以分散足底壓力且給予支撐的足弓墊才是正確的選擇。
到小朋友約10歲左右,足弓差不多發展定型,有些小朋友站著沒有足弓,坐著把腳懸空卻可以看到明顯足弓,這就是「生理性扁平足」。原因就是腳底的肌肉無法負荷身體的重量,所以站著時,腳底足弓無法負荷身體重量而塌陷;而腳懸空不再承重時,足弓又可以回復成原本的形狀。
那麼,生理性扁平足到底需不需要足弓墊的輔助呢?
我的看法是:看每個人情況而定*2。
例如生活上是否需要太頻繁的劇烈跑、跳等高衝擊活動?站或走一段時間是否會痠痛不舒服?生活活動上面是否有不方便的地方?因此,如果家長們對於小孩或是自己有足弓方面的問題,歡迎跟物理治療師諮詢或尋求衛教。
<附註>
*1:構成縱向足弓的8個軟組織:脛前肌,脛後肌,屈趾長肌,屈趾短肌,屈拇趾長肌,外展拇趾肌、足底筋膜、蹠側跟舟韌帶。
*2:個人經驗,我也是生理性扁平足,但是生活上並不會造成我任何困擾,所以我平常並不會特別去訂做鞋墊。只有在當兵前為了要應付長跑訓練,請我的實習同學做簡易的足弓鞋墊做壓力緩衝。只是在軍中不能穿自己的鞋子,所以當時足弓墊也沒有特別用到,只能當作紀念,就是網誌圖片的鞋墊。
*3:本文也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