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7年10月14日 星期六

從日劇「空中急診英雄3」看到的物理治療豆知識(上)

最近追日劇空中急診英雄3(Cold blue 3),描述急診醫師藉由直升機快速往返病災現場,第一線緊急處理與後送醫院急救的故事。有些急救回來的病人,往往會殘存受傷留下的後遺症,並且接受後續的復健療程。當中就有一些物理治療會接觸到的案例,利用這齣日劇跟大家聊一下這些跟物理治療相關案例的醫療豆知識。

1.      意向性震顫(intention tremor)
擁有鋼琴天分的鋼琴女因為小腦產生腫瘤威脅到生命,於是讓天才醫師男動手術切除腦瘤。但是切除腦瘤保住生命後,卻留下手抖的後遺症,於是為了再次彈琴,開始手指功能訓練的復健療程。
 ==============================
講到小腦,大家都知道是負責我們的平衡能力,但其實平衡只是小腦功能的一小部分而已,比較廣泛的說法是,比較與矯正動作錯誤的機制。

舉例來說,大腦產生「伸右手去彈鋼琴左邊數來第10個白鍵」這個動作指令,要讓右手手臂跟手指執行。這時小腦會接收大腦給予的指令,同時間,我們肩膀、手肘、手腕、手指的肌肉出力(張力控制),看到手臂手指接近左邊第10白鍵(視覺),摸到白鍵(觸覺),彈下去(運動覺)......等,每一個感覺受器把身體從事指令活動的感覺回傳給小腦,小腦統整大腦與肢體回饋兩邊的資訊後,做出姿勢、平衡、力量的協調修正,產生流暢的動作表現,而不會像是機器人一截一截的做完分解動作。

可以想像一下,小腦就像是一位團隊內圓滑的和事佬,這邊講一下,那邊喬一下,最後大家順利的把工作完成。一旦小腦這位和事佬有損傷,容易造成身體各個部位獨立行事,外觀動作看起來就會卡卡、不協調。

劇中,鋼琴女雙手出現意向性震顫就是小腦損傷後所呈現出來的症狀之一,因為各個肌肉群的交替收縮所產生的震動動作,當肢體接近想靠近的目標或是動作速度加快時,震顫就會增強;若是肢體處於休息狀態,則震顫就會減少或是消失。

2.      脊髓損傷
因為釣魚而跌倒的廚師男,傷到脊髓造成頸椎脊髓損傷,醫生們從影像檢查診斷為中央脊髓損傷。雖然可以行走,但是上肢手的力量無法隨自己的意識自由活動,為了重新站上料理台,開始接受復健療程。
============================== 
脊髓損傷在神經物理治療的案例中,算是腦中風以外,出現頻率頗高的疾病。脊髓藏在我們的脊椎骨中間,受到骨頭以及周圍韌帶與肌肉的保護,通常會因為受到強大的外力撞擊(車禍、墜落),或是感染而造成損傷。

脊髓負責大腦與身體各部位的聯絡,包含感覺的回饋以及動作的表現。把人跟電腦想像在一起,大腦就像電腦的主機,負責接收訊息、處理訊息與輸出指令;身體各部位就像螢幕、滑鼠、鍵盤、喇叭等周邊用品;脊髓則是周邊用品連接到主機的線路。

一旦線路損傷,就算主機跟周邊是新品,也很難有順暢的使用經驗。同樣的,脊髓受到傷害,造成感覺跟動作訊息的截斷,就會出現感覺異常、麻木、動作無力、癱瘓等狀況。

脊髓包含了感覺上傳路徑以及動作下達路徑,更要命的是,不同的動作、感覺,它們行走的路徑也不相同(,比如說觸覺、壓覺走前側脊髓丘腦徑;本體覺走脊髓小腦徑;動作有皮質脊髓徑;姿勢張力跟紅核脊髓徑相關)。這些不同的路徑固然帶給我們學習上的困擾,相對在臨床上卻給我們不同的症狀現象去確認問題的所在。


像是劇中廚師男因為傷到脊髓中央位置,症狀表現出現上肢功能恢復不佳,但是下肢動作功能比較好,所以後面的戲份中發現廚師男可以走路,把手舉起卻十分吃力,也就非常合理。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