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8月18日 星期六

七夕番外篇:路德系統教你愛情的攻略




昨天是七夕,很多人想要跟心中愛戀的對象告白,但遲遲不願意行動。一來是怕被拒絕,連當好朋友的機會也沒有了;另一種人是直球對決,不管對方對自己的評價如何,就是開大絕:「我喜歡你!」然後就沒下文了。

廣義來說,談戀愛也是一種動作,如何從無到有,並且一步步讓戀情邁入穩定交往,或許路德系統(Rood system),可以提供一個參考架構。路德系統告訴我們,一個動作的過程,從活動性(Mobility),穩定性(Stability),活動控制(Control mobility),技巧性(Skill)是一套循序漸進的階段,依據不同的能力情況有不同的訓練目標,如果中間跳過步驟,動作的控制也會出現問題。

阿嘉就是陷入這樣的困難中,如何利用路德系統來找到另一半,希望昨天沒有過七夕的朋友們,可以明年有對象一起過情人節!

= = = = = = 3個月前 = = = = = =

「小生,幫幫我,你有沒有方法可以讓我再跟女神有互動啊?」

小生無奈的看著阿嘉,說道:「所以打從3月過後,你跟女神都沒有交集是嗎?你既然都不約她出來吃飯,也不找她出來玩,你都沒有活動,是要怎麼創造跟女神的曖昧啦?」

「沒有互動,沒有曖昧,這麼佛系,你是在靠北三小?」小生心裡頭想歸想,終究沒有把這樣的話講出來。小生拿起一支筆,在餐廳的廣告紙上畫了一個圖: 



小生告訴阿嘉,在物理治療,想要個案馬上做出標準的動作幾乎不太可能,所以一開始物理治療師都會想盡辦法,先讓個案有動作出來,不管是反射動作、張力動作、些微的主動動作.......只要是個案自己弄出來,就算完成第一階段:活動性(Mobility)。

所以現階段,小生建議阿嘉,只要做一些朋友間會做的娛樂就好,舉凡吃飯、看電影、逛街、聊天、喝下午茶......就算被拒絕都能下台階的平凡活動就好。只要可以約出來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而且對方也有回約,基本上就完成第一階段。

千萬不要還沒有密切互動的基礎下就越級打怪,譬如突然送卡片、要單獨幫忙慶生,很容易因為不熟而拒絕,導致兩邊都很難下台階,最後就老死不相往來,形同陌路。

阿嘉點點頭,回想到從前,好像一開始阿惠的牽線,也是把人找出來吃飯聊天。約吃飯聊天,這似乎是一個不錯的辦法。 

小生指著圖繼續分析,當兩邊都赴約了幾次,有一些互動基礎跟曖昧後,為了想要保持這樣的關係,會不自覺的開始會把對方的一言一行過度放大或是過度解讀。像是對訊息已讀不回的現象感到焦躁,最後一直亂密對方,最後把對方惹火,很容易讓關係毀掉。

該做的,是把會干擾關係的雜念去掉,像是一直在想著對方有沒有想我這種事,對方跟你一樣要工作要生活,重心不可能全押在一個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朋友身上,所以繼續保持朋友出來的邀約,並且做一些試探,像是過馬路牽手看對方反應,再決定下一步。

在臨床上,個案有活動性之後,開始訓練在身體承重的情況下,肌肉出力,維持姿勢。這階段很多個案因為肌力不足或是以往的動作慣性,怕會讓動作失敗,就會用關節卡死的方式來維持姿勢的穩定。

但這樣的情況繼續下去,虛弱的肌肉仍然無力,關節壓力卻莫名升高,反而容易造成後遺症。這時物理治療師就會誘發該出力的肌肉來收縮,抑制過度反應的肌肉,修正個案錯誤的代償,這階段就是穩定性(Stability)。


= = = = = = = 3個月後 = = = = = = =


阿嘉謹記著小生跟他講的話,一步一步邀約女神,並根據他們互動的情況,修正下次的動作模式。這天是寧靜的夏天,天空中繁星點點,看著女神的臉,阿嘉覺得跟著女神來體驗海上獨木舟看日出,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愛情是兩個人互補的情感,我對你感興趣的東西或許沒有研究,但可以陪著你一起去體驗,而不是
冷漠的在一旁看你獨樂樂,對象對調,也是一樣。阿嘉努力張著睡眼惺忪,用力划著獨木舟的桨。




還記得小生說過,愛情套到臨床上,個案具備活動性跟穩定性之後,下一階段就是要把這兩種能力結合再一起,稱為活動控制(Control mobility),在核心穩定的情況下,作出肢體動作。

還記得一開始訓練活動性的情況下,是允許個案用盡所有方法去做出動作。例如手抬高,在活動性時期,個案可以甩身體做出把手抬高的動作,但是在動作控制期,除了手以外,身體其他部位都必須保持穩定不動,而且治療師還會在個案抬手的動作過程中,隨機加入不同方向的阻力,個案必須維持動作的流暢度,不被阻力干擾。

到了最後一階段,開始練習最困難的技巧性動作(Skill),為了應付生活中各式各樣的動作任務,會強調動作的協調性。

一樣是手抬高,可能會手往前去拿東西;或是加上揮手;或是手拿東西舉高,不只是單純的一個關節活動,而是多個關節一起合作,表現出獨立自主且協調順暢的複合動作。

到了這個狀態,可以開始花心思給另一半surprise,例如製作卡片、單獨約慶生、參與特殊節日應景……等等,基本上如果這段關係沒有委屈的一方,或是平時沒有累積太多裂痕,十之八九大抵就會穩定下來。

= = = = = = =七夕今天= = = = = = =

今天是七夕,阿嘉牽著女神的手,在河堤旁邊散步,回想當初小生用物理治療的專業,把愛情用路德系統做比喻,讓他第一次跟女神過七夕,真的是做夢也會笑。

「你在笑什麼?」女神水汪汪的眼睛看著阿嘉。

「沒事,只是想到能這樣走到現在,要感謝一個人。」阿嘉淺淺的微笑著。

「誰啊?是阿惠?不是。那小源?也不對。那一定是小生囉?」女神一個勁的猜著。

阿嘉語帶神秘地說:「你不認識的歪國人,雖然我也不認識他。」

「路德,感謝你!」阿嘉默默地說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