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4月7日 星期六

拒絕佛系照顧者,父母也可以當孩子的潛能開發師



圖片來源:佛系OO生成器 創作


新手父母對於兒童發展的困擾!


小生跟阿嘉一起去小源家裡看剛滿一年多歲的小孩。

小源是阿嘉的同事,在一場三鐵接力賽中跟阿嘉的朋友小生認識,知道小生是一名物理治療師,在醫院除了熱電療儀器以外,也會做徒手治療病人受傷的關節和軟組織,以及分析動作型態,找出問題點。除了成人族群以外,小生也會接觸兒童早期療育,針對嬰幼兒的發展問題做復健。

看著一歲多的小孩搖搖晃晃的走路,小源開口說道:「養小孩真的是爆炸到千頭萬緒,很感謝我老婆幫我坦了這一年多來各種育兒事情,我只要在下班後逗小孩玩,幫忙清洗奶瓶、環境打掃……一些不太重要的瑣事就好,不然整天要猜小孩哭了要幹嘛真的會崩潰!」

「可是最近阿,好多潛能開發的業務一直丟腦力開發的DM過來。一開始我跟我老婆不想理他,光處理小孩日常所需的費用每月都快噴一支哀鳳的錢出去,哪有閒錢去上這麼貴的課程。可是業務一直講一直講,講的我跟我老婆都有點心動,差點快簽下去了,你們來幫我看看,快拉我出坑!」

小生跟阿嘉看了看DM,斗大的粗體字寫著:左右腦潛力開發,天才人生大贏家。在標題下就密密麻麻寫著各式各樣的課程,有體能活動,繪本讀說,聲光刺激、手工操作,附加幾句說明提到這些課程可以展現孩子氣質,開發孩子無窮潛力,在邏輯思考、空間操作、語言理解、數學觀念……都可以大幅度領先同年齡小朋友。背面就是參加家長的回饋感謝文。

阿嘉說道:「欸!你家小孩也才1歲多,讓他開始學這些東西也太難了吧!這些東西我當年幼稚園才接觸到。」

小源苦笑著說:「原先我們也覺得這也太早,業務推薦我們先上親職互動課,跟小孩培養關係,再慢慢加進後面這些課程。」


家長可以成為孩子的潛能開發師!


「我是覺得啦。」小生開口說話,「從兒童發展的角度來說,他並沒有邏輯上的錯誤,但是事實上,父母親只要了解兒童發展的階段需要什麼刺激,就算在家裡,用點心思花時間來陪伴孩子互動,也可以做到類似的效果。」

「不管上面提到的體能活動、語言理解、手工操作,這些兒童發展過程就像金字塔一樣,要從底層慢慢堆疊上去。小源你回想一下,你小孩一歲前小孩翻身、爬行、跪姿,就是小孩開始活動自己的身體並學習控制身體動作的穩定。」

「一歲開始學習把自己站立起來,從原本身體、四肢承重改為雙腳承重,並嘗試用雙腳學習走路、上下坡、踩階梯、跳躍、快走、小跑步,這些動作在2~3歲左右會熟練。」

「接著,小孩子開始學習更複雜的動作,也是我們俗稱的協調,在複雜的環境中(會搖晃、有高低差、和父母以外的人群),做出適宜的動作行為(維持身體穩定、可以和其他人群互動)。」

「在大動作發展的同時,口腔動作、咬字構音、表達方式、手指精細動作......也開始快速發展。 因此這時候的小孩子,更需要很多感覺與動作的刺激,能力才能真正被啟發,潛能開發的課程主力也是針對這年齡層的小孩來設計。」

「例如大量說故事讓孩子聽,增加孩子的詞彙量並學習詞彙與句子的仿說;讓孩子堆疊積木、玩結構性玩具,刺激孩子手部靈巧性,促進對於平面空間的意識;跟孩子一起旋轉互動、衝刺感覺的遊戲,促進孩子感覺統合的發展;手腳並用的大肢體遊戲,讓孩子更明白肢體動作的方向與力道控制。」

「從出生以來學會的翻身、爬行、站立、走路,這些粗大動作為基礎,發展出精細動作、口腔構音、感覺統合......各種多面向成長,而這些成長,又回過頭來,促進更複雜更困難的動作學習基礎,像是技巧性運動、手部工具的使用、運筆、語言組織表達、人際互動、情緒控制......等等。」

「醫療上,因為先天疾病或是後天因素導致的發展遲緩兒童,物理、職能、語言、臨床心理……各種專業的治療師,會依據發展里程來評估孩子發展遲緩的狀況,並訓練孩子在生活中能學會同齡孩子該學會的能力。」

「而在商業中,這套兒童動作發展模式用在正常小孩身上,用教養的名義包裝過後,就是小源你現在看的,而且很多家長聽過的:左右腦訓練、潛能開發、感覺統合……一系列的兒童課程。」


家庭與事業的取捨!


「所以小生你不建議我們花大錢,讓小孩去上這種潛能開發的課程囉?」小源有點不太確定的問道。

小生看著小源的眼睛說:「如果你或你老婆可以陪伴小孩,願意花心思給予孩子年齡合適的感官刺激與肢體活動,那參加這樣的成長課程倒是不必要。我對這樣的商業課程沒有很排斥,畢竟有人願意提供這樣的服務,代表市場有這樣的需求存在。」

「現在的時代,父母普遍雙薪家庭,工時高又少子化,孩子在學齡前很難從家庭得到必要的發展刺激。在這樣情況下,父母用陪伴的時間交換工作賺錢,再用賺來的錢投入外面的孩童成長課程,換取孩子全方位的發展,變成解決方式之一。」

小生嘆口氣,繼續說道:「我其實不懂,既然要這樣換來換去,為什麼一開始不乾脆就選擇陪伴小孩一起成長呢?雖然我沒有小孩,但是我常聽到的感慨是,當初沒有好好陪伴小孩,卻沒聽過有人在後悔當初沒有好好工作。」

阿嘉拍拍小源,安慰說:「聽小生講很簡單,工作跟家庭的取捨不是這麼容易,這幾年你要當新手爸爸辛苦了,哪天換我有小孩,再跟你聊聊你的經驗。喔對,說到這個,我有女朋友了!」

阿嘉對小生比了個YA。


Note:


1. 父母親只要了解兒童發展的階段需要什麼刺激,就算在家裡,用點心思,花時間來陪伴孩子互動,長遠來看,也可以做到類似潛能開發的效果。

2. 跟孩子一起旋轉互動、衝刺感覺的遊戲,促進孩子感覺統合的發展;
手腳並用的大肢體遊戲,讓孩子更明白肢體動作的方向與力道控制;
大量說故事讓孩子聽,增加孩子的詞彙量並學習詞彙與句子的仿說;
讓孩子堆疊積木、玩結構性玩具,刺激孩子手部靈巧性,促進對於平面空間的意識。

3. 醫療上,因為先天疾病或是後天因素導致的發展遲緩兒童,物理、職能、語言、臨床心理……各種專業的治療師,會依據發展里程來評估孩子發展遲緩的狀況,並訓練孩子在生活中能學會同齡孩子該學會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