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6月30日 星期六

親子體適能:不只健康 , 全方位促進孩子潛能






暑假開始,父母會準備一些才藝課程,希望孩子在學習新技能的過程中,能夠提升專注力,孩子遇到困難瓶頸時,父母可以陪在身邊,協助把受到挫折的負面情緒轉變成努力向上的動機,在暑假結束時,見證孩子的成長,並且給予讚美和肯定。


親子體適能運動,就是一個很好的選項!


大多數的人想到體適能運動,不外乎以前在學校做過的幾百公尺跑走、坐姿體前彎、仰臥起坐、立定跳遠,光想像就覺得沒什麼樂趣,這樣小孩跟父母還會有興趣嗎?其實體適能的核心精神是心肺耐力、柔軟度、肌耐力、肌肉爆發力,學校教育挑了4種運動當作測試標準,但是家長在物理治療師的協助下,把體適能的核心搭配上律動感、協調性,就會是一套有趣又有挑戰的親子活動。

比如說體適能結合彈跳床,藉由物理治療師帶領家長與孩子熟悉床面的律動後,加上節奏性高的音樂,跟著節拍跳動,增進心肺功能;也可以增加震動力道,強化肌肉爆發力、肌耐力;跟著節奏交替變換上下肢的動作、方向,增加手眼協調;緩和的節奏律動,促進筋膜放鬆,增加柔軟度。


親子體適能與教養


親子體適能活動除了促進健康、提升專注力、釋放情緒之外,跟一般才藝比起來,還多了親子間的互動,父母更容易上手來帶領孩子進步。孩子學才藝,當能力持續精進,如果父母對於這樣才藝並沒有涉略,通常也看不出門道,只能一味稱讚孩子:「不錯!」、「有進步!」、「你很棒!」,時間一久,孩子心裡會知道父母其實不懂自己進步在哪裡,更不用說當孩子遇到瓶頸時,父母也無法陪伴孩子學習突破。

相對的,這些體適能動作對孩子有學習挑戰性,但對於成人來說並不困難,在物理治療師的帶動下,父母可以理解動作的竅門所在,在孩子卡關遇到瓶頸時,嘗試用自己的方法引導,陪著孩子一起進步;當孩子破關進步時,父母也可以開心地指出哪裡做得不錯,建立孩子的自信心,而這樣的正向氛圍是可以從運動教室帶動到家庭,從運動轉移到課業。

有時候,教養不見得要花大錢,願意花時間,用心的設計活動,陪孩子一起完成一件事,就可以為孩子創造不一樣的學習經驗!


註:本文章文字同步授權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