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8月26日 星期日

物理治療師分析扁平足的痠痛引爆點





暑假快要結束,有一些家長會來掛復健科,詢問孩子扁平足是否需要做鞋墊?腿型看起來不是直的,有點X型或是O型,走路好像怪怪,有內八、外八等問題,需不需要做治療?

小孩穿鞋墊可以解決扁平足?家長該知道幾件事!學齡前兒童腳型出現XO型腿,竟然是正常現象!?這兩篇文章提到了足弓的發展和鞋墊的關係,以及腿型的鐘擺效應,今天把主角往上放在大小腿跟骨盆,如果小孩在承重姿勢下沒有足弓,生理性的扁平足會往上對整個姿勢跟下肢產生什麼影響呢?

因為足弓肌肉沒有力氣,當身體重量壓上去時,會讓腳底變平,腳踝關節產生歪斜,從身體後面往前看過去,會發現腳跟往外側傾斜(*註)。因應這樣情況,小腿骨會往內旋轉,讓腳踝關節可以維持吻合的關節型態。

小腿往內旋轉,往下,讓腳掌的走路型態變成內八的狀態;往上,膝蓋骨(髕骨)不再正正地朝向前方,而是些微的往內側偏移。骨頭沒有擺在正確的位置,也導致膝關節的不穩定性增加,為了避免這麼可怕的事情發生,膝蓋自動採取卡死(Lock)的方式,提升穩定性。

膝蓋卡死雖然提升穩定性,但是卻犧牲活動性。在走路、跑步這樣講求活動性的情境時,為了反覆解鎖、卡死、解鎖、卡死,膝蓋附近肌肉群得額外付出能量來處理這件多餘的事,原本肌肉群可以輸出10分的力氣來提供下肢活動,卻得額外輸出5分力氣來解鎖膝關節,造成用15分的力氣處理10分的任務,除了能量使用效率降低以外,個案也容易覺得腳痠會累不舒服。

膝蓋鎖死的情況下,要保持身體的穩定,骨盆會往前轉,導致腰椎過度前凸,再往上,胸椎會過度前凸(駝背)來平衡姿勢,再往上就會形成頭向前的姿勢。這樣的姿勢一旦成為習慣,個案就會有肩膀脖子的不舒服,腰部的痠痛,外觀視覺的姿勢不良。

在身體姿勢不良的情況下,不該收縮的肌肉過度使力,該用力的肌肉卻虛弱無力,導致中軸脊椎核心的穩定變差,又反過來影響下肢承重的力量傳遞,加劇扁平足的情況,身體的肌肉關節就在這樣一次次的微調中,發展出看似穩定卻是脆弱的平衡。

這樣的狀況下,成人容易因為一次的過度用力或是動作錯誤或是連續用力,破壞脆弱的平衡,引發連鎖的痠痛與不適;兒童則因青春期轉大人的過程中,骨骼拉長,肌肉發展,破壞既有的表面穩定,造成姿勢上的歪斜。


扁平足只是一種現象,但是對於物理治療師來說,既可以是足踝局部問題,也可能是全身姿勢性的問題,要如何評估找出問題點,做出最有效率的治療方式,也是物理治療師的看家本領之一。


*註:這段講的踝關節,是指距下關節(Subtalar Joint),但因為距下關節在視覺外觀上不好理解,所以用踝關節籠統帶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