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1月13日 星期六

路跑的副本密技

「你說,我真的可以40分鐘內跑完5公里嗎?
阿嘉一臉擔心著問小生。

小生是物理治療師,在醫院幫病人復健,除了熱電療儀器以外,也會做徒手治療病人受傷的關節和軟組織,教病人做一些運動治療,閒暇之餘也會自己做一些運動訓練。

阿嘉因為小生的幫忙,獲得公司運動大會的名次,因此得到東部招待旅遊,沒想到卻是公司三鐵接力賽與旅遊一起進行,阿嘉驚訝之餘,更是慶幸有邀請小生一起來東部,一方面看小生能不能讓他再次獲得名次,一方面也感謝小生的幫忙。

小生在民宿地板鋪了一條瑜珈墊,一邊繼續做著瑜珈眼鏡蛇式,一邊回答阿嘉:
「以你現在的狀況,不行。可以賽後不會產生不舒服感覺就很厲害了,想要得到名次等下次吧!

「真的沒有可以瞬間提升慢跑能力的法門喔?
阿嘉不死心的繼續纏問。

「有是有阿,只是你之前都沒有運動習慣,這次三鐵比賽才一個禮拜的時間練習,進步幅度可以到達完賽還能繼續出遊就很不錯了。」
小生做著眼鏡蛇式,回答完阿嘉的問題,調整了姿勢,繼續伸展運動。

這次的三鐵接力賽,分別是游泳750公尺,騎腳踏車20公里,跑步5公里。阿嘉跟小羊、阿惠同一隊,小羊負責游泳,阿惠騎腳踏車。小羊平常有游泳的習慣,只是他在賽前也說了,泳池跟海洋這種開放型水域不太一樣,可能會先下水習慣腳踩不到地面的感覺。

阿惠則是公路車的狂熱分子,在臉書上常常看到她騎著公路車挑戰省道或是山路,跟路標拍照做紀念。而且這次運過來的公路車也是特別調校過,還在公司運動大會上獲得第一名,成績還是讓第二名看不到車尾燈的優秀。

阿嘉在小羊跟阿惠組隊下,他的戰力就顯得相對薄弱。面對阿惠想要獲得名次,阿嘉的壓力就莫名湧上來。只是好友小生知道這消息後,只是淡淡地說:「只有一個禮拜的時間練習,你是不可能成為他們的生力軍,不要想那麼多,就盡你自己的能力去跑吧!

比賽當天,小生跟阿嘉說:「這場三鐵,依照你的體力,不太可能在40分鐘跑完5公里。所以你真的想要獲勝,就只能靠小羊跟阿惠兩位隊友」

「小羊跟阿惠盡可能把完賽時間縮短,多出來的時間讓你去衝刺。而你衝刺的時候盡量保持速度一致,不要跑跑走走,不然很容易完賽後產生問題。」

小生接著從背包拿出一卷貼布,要阿嘉把褲管拉起來,在兩腳大腿前側以及小腿後側貼上貼布,並且邊貼邊說:
「你要上場前再幫你兩次,一個是讓你肌肉收縮更輕鬆,一個是讓你呼吸更順暢。」

「這個叫做肌內效貼布(Kinesio taping),簡稱叫做肌貼。你如果有在看運動賽事,會發現許多運動員都有貼。肌貼本身有彈性,把它貼在你的肌肉上,搭配不一樣的關節位置,可以幫助肌肉收縮,讓你跑步時節省一些力氣。」

「還有,跑步時記得這周練習的鼻子吸氣,嘴巴噘起來吐氣,而且記得吸一口吐兩口。這樣的呼吸方法叫做圓唇吐氣法(Pursed-lip breathing)

「嘴唇噘起來,可以維持呼吸道的暢通,這樣呼吸可以緩解你跑步時的呼吸困難,並且增加肺部肺泡的通氣量,讓你不會覺得那麼喘,增加運動耐力。」

「喔喔,聽起來蠻厲害的阿,讓我對這場比賽開始有了信心呢!
阿嘉開心的說著。
「那你加油,我在終點等你。」
小生看著阿嘉進入會場,眼神抹過一絲憂慮。


Note:
1.      肌內效貼布(Kinesio taping),簡稱叫做肌貼。肌貼本身有彈性,把它貼在肌肉上,搭配不一樣的關節位置,可以幫助肌肉收縮或是放鬆。


2.      圓唇吐氣法(Pursed-lip breathing)」是鼻子吸氣,嘴唇噘起來吐氣,可以維持呼吸道的暢通。這樣呼吸可以減少呼吸要消耗的能量,緩解呼吸困難,增加肺部肺泡的通氣量,增加運動耐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