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1月27日 星期六

腳踏車不會調整?看仔細了,只示範一次!

(圖片來源: google圖片搜尋)

「喔喔,唉唷,慢一點,慢一點,會痛會痛啊!
阿嘉在協力車後座呼喊著,坐在前方的小楊則是開心的笑著,加足腳力用力踩協力車的踏板。

今天是三鐵賽後的隔天,阿嘉前一天因為跑了5k路跑造成兩腳大腿小腿的痠痛,在物理治療師好朋友小生的建議下,阿嘉還是不信邪的想做實驗,只照小生的方法處理右腳,左腳就放著不理它。

結果隔天一起床,右腳還能抬腳走路,左腳只要一碰到地上就痛的阿嘉哇哇叫。小生表示現在這樣鐵腿的狀況,他也無能為力馬上讓痛感消失。
但是今天是假期最後一天,小楊跟阿惠跟小生還是硬拖著阿嘉一起去伯朗大道騎腳踏車,看金黃色稻浪,順便在金城武樹下cosplay金城武。

在腳踏車出租店挑選腳踏車的時候,因為阿惠有自己的公路車,所以在店門口外等阿嘉一行人。阿嘉因為腳無法使太多力氣,於是小源自告奮勇要跟阿嘉一起嘗試兩人協力車。阿嘉暗爽可以不用出力騎腳踏車的同時,小源也在一旁開心地不知道在竊笑什麼。

阿惠看到小生在調整座椅高度,想起阿嘉在介紹小生時,曾經說過小生是物理治療師,在醫院幫病人復健,除了熱電療儀器以外,也會做徒手治療病人受傷的關節和軟組織,教病人做一些運動治療,閒暇之餘也會自己做一些運動訓練。於是阿惠走近小生,問說:「你的腳踏車椅墊要怎麼調,騎起來會比較好騎啊?

「嗯,這大概是你摸摸大腿外側,腳稍微旋轉一下,會感覺有個凸凸的骨頭,把坐墊調到這骨頭高度位置。這是我之前有看過一篇研究的摘要,結論有提到,當在踏板最低時,坐墊位置可以讓膝關節彎曲25-35度的位子上。」

「結論還有講到手把位置調整為身體彎曲角度介於30-45度,會是騎自行車最佳位置。但是有點可惜我看不到全部文章,不確定研究的設計是如何,所以我想要試試看。」小生邊示範邊調整坐墊邊說。

「那你覺得這樣的結論,我是說按照你的專業訓練,你覺得是合理的嗎?」阿惠繼續問著小生。

「咦?你怎麼這麼問呢?」小生把最後一個固定鎖鎖住。

「因為媒體都會報導一些研究結果,但是用常識去想一下都很瞎。像英國研究就是一堆奇奇怪怪的結論,看久了就覺得怎麼研究期刊都弄一些很廢的東西出來。」阿惠抓著頭,有點困惑的看著小生。

「嗯,這麼講好了,國外有許多實驗研究,有些是投到很知名的國際期刊,有些則是學校自己做的研究發表,後者為了提升學校或教授知名度,會發個新聞稿給國外媒體讓他們報導宣傳,基本上也不會奇怪到哪裡。

但是台灣的媒體要衝點閱數,翻譯這些新聞時,就會容易斷章取義,不然弄個聳動標題,把你騙進來看內容,但是跟研究原文其實差很多。所以我是習慣會去找研究原文來看啦,不然很容易被媒體呼攏牽著鼻子走。」

「再來,你說到腳踏車要調整膝蓋彎曲幾度,身體彎曲幾度有沒有道理,其實很難說。因為實驗只能改變幾個因素,其他的狀況都要一樣,所以有可能實際在平地的實驗室我這樣騎很省力,但是相同姿勢到戶外公路的上下坡反而會造成傷害。」

「這也造就單車調適(Bike Fitting)這門學問出來。你有在騎公路車應該有聽過這名詞,它就整合騎者狀況、自行車……所有東西去做個人的使用優化,但是相對的,既然個別化,它也就無法弄出一體適用的標準出來。」

小生弄完腳踏車坐墊後,靠在車旁跟阿惠解釋。

你這麼講,我就懂了!阿惠聽完點點頭說著。

「喔喔,唉唷,慢一點,慢一點,會痛會痛啊!
阿嘉在協力車後座呼喊著,坐在前方的小楊則是開心的笑著,加足腳力用力踩協力車的踏板。

「小生,阿惠,你們快跟上來啊!」小楊載著大呼小叫的阿嘉前往伯朗大道。

「走吧,我們出發囉!」小生開心的準備騎車出發。


阿惠也騎上她的公路車,在踩下踏板的一剎那,她忽然覺得腳底有股陣痛感浮上來,她連忙煞車雙腳著地,但是踩地的瞬間,腳底疼痛讓她皺起眉頭。看著男生們已經出發,阿惠咬著牙,繼續踩下踏板追上去。




Note:

1.      研究結果顯示,自行車騎乘時的坐墊位置設定為當踏板最低時,膝關節彎曲25-35度;手把位置設定為身體彎曲角度介於30-45度,是較為理想的騎乘位置。

2.      國外學校自己做的研究發表會給媒體報導宣傳,但是台灣的媒體要衝點閱數,翻譯這些新聞時,就會容易斷章取義、弄個聳動標題,但是跟研究原文其實差很多,建議回頭去找研究原文來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