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

路跑完成,但是.....

阿嘉回到終點的時候,是用走路走回來的。

在比賽一開始的時候,小羊游泳游到一半被水草勾到,打亂平常游泳的節奏。當小羊要起身先喘口氣時,赫然發現腳踩不到湖底,慌亂之中吞了幾口湖水。當小羊重新整理好姿勢與體力要重新出發,游到終點已經超出預定時間12分鐘。

第二棒阿惠騎腳踏車,平常就在騎公路車上山下海,則是沒有意外地在指定時間內交棒給阿嘉。

依照阿嘉的描述,一開始跑步時照著好友小生的叮嚀,維持平均的速度跑著,跑步的同時,呼吸頻率也維持著鼻子吸一口,嘴巴吐兩口的模式,再加上小生在阿嘉上場前幫忙貼上的肌內效貼布,讓阿嘉跑起來輕鬆許多。依照這樣的狀況,應該可以在指定時間內抵達終點,甚至是提早時間回去,如果沒有發生那件事情的話。

阿嘉跑到折返點附近時,突然覺得肚子陣痛起來,而且還跟著跑步的頻率同步,忍個幾十步,阿嘉就受不了,停下來用走路繼續比賽。等到阿嘉覺得肚子沒那麼不舒服後,為了追回落後的時間,開始加快速度,有點半衝刺的跑向終點。
但是衝刺幾十步,肚子又開始隱隱作痛,只好走路緩解,等到不那麼痛,又開始衝刺。於是後半程阿嘉的跑步模式改成衝刺-走路-衝刺-走路,除了肚子不舒服外,呼吸也非常喘,當然也超過預定時間才回到終點。

阿嘉和小生、小羊、阿惠一起走回民宿的途中,阿惠都沒有說半句話,小羊則是講湖水游泳的狀況,並起好奇小生腳上色彩繽紛的貼布是做什麼用的。
阿嘉就介紹肌內效貼布,順便向阿惠與小羊介紹小生是物理治療師,在醫院幫病人復健,除了熱電療儀器以外,也會做徒手治療病人受傷的關節和軟組織,教病人做一些運動治療,閒暇之餘也會自己做一些運動訓練。也說當初有小生的幫忙,他才能贏得公司的跑步比賽,參加東部三鐵。

「真開心有揪小生一起來!今天我跑完後,大腿小腿只有一點點酸酸的,沒有鐵腿,腳底也不會像平常練習後,痛到不行走路耶,爽!
阿嘉開心的說著。

「不,你回去還要做一些處理,不然你明天一定鐵腿。」
小生伸著懶腰,邊走邊說。

「要做什麼處理啊?感覺好有趣喔,小生你可以做一次給我們看嗎?
小羊興致勃勃地問著。

「可以啊,這種事情讓越多人了解當然越好啊!等等你們盥洗結束,到一樓客廳吧。」
小生舉著雙手,往後伸展著胸肌答應。

**************

「像這樣劇烈運動後,會感覺到肌肉痠痠痛痛,表示運動過程中太過激烈,肌肉沒有辦法馬上適應這樣的運動量,於是肌肉纖維會產生微創傷(Micro trauma),並且產生發炎反應。這時候雖然不會感覺非常不舒服,但是仍然要當作肌肉拉傷來處理,常見的處理方式叫做價格(PRICE)。」

「我開玩笑的,PRICE其實是5個英文單字的縮寫,分別是保護(Protect)、休息(Rest)、冰敷(Ice)、加壓(Compression)、抬高(Elevation)。這5種方式常常拿來當連續技,用來在運動傷害後的處理,主要是用來降低發炎反應,緩解紅腫熱痛不舒服的現象。」

「像阿嘉,就可以像這樣身體靠在椅背上坐著,並且把兩隻腳伸直。在小腿後面跟大腿前方,自己用手拿寶特瓶裝冰水,來回滾動按摩。一方面冰敷,一方面放鬆過度收縮的組織,在症狀沒有擴大前把發炎反應降下來,你明天就不會覺得鐵腿鐵到很難受。」

「真的有這麼神嗎?」阿嘉有點不可置信。

「呵呵,我講的哪一次錯了?不然小羊跟阿惠下賭注,你一隻腳照我說的冰敷按摩,另一隻腳都不要做什麼事,你看看明天你的感覺怎麼樣。」小生看著阿嘉笑說。

「我賭小生說的對!
小羊跟阿惠異口同聲的說。

「呵呵,你慢慢冰敷按摩,記住欲速則不達哪。我要去外面看山聽海,走了。」



Note:
1.      劇烈運動後,會感覺到肌肉痠痛,表示運動過程中太過激烈,肌肉纖維產生微創傷(Micro trauma),並且產生發炎反應。


2.      PRICE其實是5個英文單字的縮寫,分別是保護(Protect)、休息(Rest)、冰敷(Ice)、加壓(Compression)、抬高(Elevation)。這5種方式常常拿來當連續技,用來在運動傷害後的處理,主要是用來降低發炎反應,緩解紅腫熱痛不舒服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