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2月10日 星期六

破解抖肩舞的秘密


「你可以幫我看看問題出在哪裡嗎?
「我們公司尾牙要表演抖肩舞,小源跟阿惠一直覺得我跳得很奇怪。」
「我問說哪裡怪,他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
「想問問你的意見!

小生的電腦螢幕上接連跳出這4Line訊息,看到是朋友阿嘉密的,還講的一副理所當然,小生不禁嘖嘖了幾聲。

小生,是一名物理治療師,在醫院幫病人復健,除了熱電療儀器以外,也會做徒手治療病人受傷的關節和軟組織,教病人做一些運動治療,甚至是分析對方的動作型態,找出問題點。

上次小生幫助阿嘉分析跑步的動作,得到公司運動大會名次,跟著一起去台東比賽三鐵接力賽。比賽期間認識阿嘉的同事小源跟阿惠,也順便解決阿嘉跟阿惠完賽後產生的運動傷害。

小生想著當時去台東比賽的情景,阿嘉的Line又跑出訊息:
「他們說我跳抖肩舞,很像這影片院本部組的感覺。」

「但是不知道跟原版差在哪裡XD
「下面影片是原版,拜託你了,哥」

「幫我看看哪裡不一樣,
Bang~

「喔對了,阿惠說很感謝你幫她處理腳的問題。」
「照著你的方法,阿惠說已經很少產生症狀了。」

小生點了影片連結,不到5分鐘就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了。

「我知道這兩部影片差別在哪裡。」
「但是主角不是你啊!
「你錄一下你跳的影片,才能知道你的問題哪!

阿嘉訊息回覆說:
Bang~我不要給別人看,你跟我說差別在哪就好。」

小生看到訊息,嘖嘖幾聲回覆:
「找時間出來當面講,打字很累,語音你看不懂。」
「不來算你輸!

阿嘉已讀不回,小生也就放下這件事。

=========================================
見面這一天,小生、小源、阿嘉、阿惠聚集在小源家。

「講結論,你傳的影片跟原版比起來,根本沒有用肩胛骨的動作啊!
小生喝了一口小源招待大家的拿鐵,對著阿嘉還有小源跟阿惠說著。

「我抖肩明明就有用肩膀出力做出動作,而且跟肩胛骨有什麼關係?
阿嘉不服的說道。

OK,抖肩嘛,顧名思義就是要抖動肩膀,只是在肌動學的觀點,肩關節只是一個統稱,行內學術會說是肩關節複合體(Shoulder complex),可以細分成
盂肱關節(Glenohumeral joint)
肩峰鎖骨關節(Acromioclavicular joint)
胸骨鎖骨關節(Sternoclavicular joint)
還有一個假想的肩胛胸廓關節(Scapulothoracic joint)



平常大家講的肩關節,只有盂肱關節而已,等一下我講的肩膀、肩關節也會是單指盂肱關節。」

「而在動作控制上,這些關節動作都是連動互相配合,只是活動比例高低而已,像平常生活舉手臂的動作是肩膀的盂肱關節在主導,而對抖肩舞來說,則是肩胛胸廓關節的肩胛骨(Scapula)在主導動作。」

「跟肩膀可以做出舉手、旋轉……各種動作類似,肩胛骨也有6種動作,像是聳肩的上提(Elevation),從聳肩回復原狀的下壓(Depression);把背後兩邊肩胛骨往外打開的前突(Protraction),相反的肩胛骨夾起來就是後縮(Retraction);最後肩胛骨逆時針活動的上轉(Upward rotation),以及順時針的下轉動作(Downward rotation)。」

「注意看原版影片的示範,你會看到他們手臂沒有動作,肩膀卻會前上-後下的活動,所以抖肩舞的動作型態是從(上提-前突-上轉)(下壓-後縮-下轉)來回重複,用到肌肉就有上斜方肌(Upper trapezius)、提肩胛肌(Levator scapulae)前鋸肌(Serratus anterior)。」

「不過肩胛胸廓關節本來就不是在生活中會主要活動的關節,所以很多人不會控制肩胛骨的活動,就像你,阿嘉,你就是不會活動你的肩胛骨,所以你就用其他的部位來做出類似的動作,看起來就很奇怪。你現場做一次試試看。」

阿嘉聽到這裡,面有難色的說:
「不......不要啦,這裡人多,你直接講會用哪些部位來代替肩骨……肩什麼骨的動作就好了啦,我回去再自己改善。」

「不是肩骨,也不是肩什麼骨,是肩胛骨!肩胛骨!唉,明明是你叫我看你的動作的,結果你還不要做,真的是齁…….

小生嘆了口氣,滑開手機,找出阿嘉傳給他的影片。

「反正阿惠小源說你像影片的動作,那我用這些動作來講。你注意看喔,他們動作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肩膀不會主動動作,要嘛靠手臂,不然靠身體搖晃來帶動肩膀的晃動。」

「一種是手擺動的像跑步一樣,主要用肩關節做屈曲-伸直的動作,再間接帶一點肩胛骨的動作,也會帶動手肘的彎曲跟伸直,看起來就很像在跑步一樣。」

「另一種很像肩膀在游自由式,他的肩胛骨有在活動,但活動型態不是(上提-前突-上轉)(下壓-後縮-下轉)來回重複,而是只有上提-下壓單一方向的動作型態。為了有前-後方向的感覺,會不自覺的加入手臂的動作,但是外觀看起來就很像在游自由式」

「還有一種是身體一邊甩動幅度大,一邊甩動幅度小,比較可能的是依賴脊椎胸椎的活動,從身體去帶動手臂;而有些則是胸椎換成腰椎在擺動,外觀看起來就像是屁股在扭動,而實際上肩膀根本沒有在晃。」

「結論是,既然肩胛骨不會動或是動得不流暢,那要嘛靠手臂的肩關節去帶動,不然就是靠胸腰椎旋轉身體去帶動肩膀。我可以想到的情況就這幾個,你就想想你是什麼情況,在自己調整吧!

「阿這樣我怎麼調整?
阿嘉一臉困惑的問小生。

「伏地挺身手臂伸直挺起來後,用力讓胸口更遠離地面,這叫伏地挺身趴勒斯(Push up +),主要練習控制肩胛骨前突的前鋸肌。回去做這動作,你可以控制你的肩胛骨,就不會用其他部位亂做了。」

「我該說的都說了,剩下就是你們的事了。」
小生笑著拍拍阿嘉的肩膀,眼睛促狹地看著小源跟阿惠,嘴巴喝著拿鐵。

阿源跟小惠對看一眼,兩人抓起阿嘉說道:
「走,伏地挺身特訓,沒做完不能走。」


Note:
1.      肩關節只是一個統稱,行內學術會說是肩關節複合體(Shoulder complex),還可以細分成
盂肱關節(Glenohumeral joint)
肩峰鎖骨關節(Acromioclavicular joint)
胸骨鎖骨關節(Sternoclavicular joint)
還有一個假想的肩胛胸廓關節(Scapulothoracic joint)
平常大家講的肩關節,只有盂肱關節而已。在動作控制上,這些關節動作都是連動互相配合,只是活動比例高低。

2.      肩胛胸廓關節本來就不是在生活中會主要活動的關節,所以很多人不會控制肩胛骨的活動,所以要嘛靠手臂的肩關節去帶動,不然就是靠胸腰椎旋轉身體去帶動肩膀,動作看起來就很奇怪,或是產生肩膀問題。

3.      伏地挺身手臂伸直挺起來後,用力讓胸口更遠離地面,這叫伏地挺身趴勒斯(Push up +),主要訓練前鋸肌,控制肩胛骨做出前突的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