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2月24日 星期六

小病別拖大病


忙完新年期間大拜拜式的家族團聚後,小生在年初四回到醫院上工。小生是一名物理治療師,在醫院除了熱電療儀器以外,也會做徒手治療病人受傷的關節和軟組織,甚至是分析對方的動作型態,找出問題點。除了成人族群以外,小生也會接觸兒童早期療育,針對嬰幼兒的發展問題做復健。

「賴~

還沒等到預約的病人,手機倒是先響了起來,上頭顯示是許久不見的朋友-小妤。

「小生,問你喔,我的手腱鞘囊腫該怎麼辦?寫字一直很不舒服。」

(圖片來源: Google圖片搜尋)
小生看著這樣短短的一行字,腦袋浮現好幾種狀況跟相對應的評估跟治療方法,當他要把這些內容打字出去時,突然聽到外面病人進來的聲音。小生只好隨手拍一張自己手腕、手掌、手指的照片,傳了過去,並問了一句「哪個關節位置?」就關掉螢幕,準備開工。

===================================

當小生再次打開訊息時,已經晚上了。

小妤傳來的訊息也沒有多說什麼,傳了一張手掌照片,跟一句簡短說明:「在手腕上。」

小生看著照片手腕大拇指側一顆明顯的包,但不確定是骨頭突出處還是腱鞘囊腫,於是試探性地給了止痛的居家建議:「疼痛發作就休息加冰敷,平常戴護腕保護。」最後再詢問一句:「照片中手腕突起來的地方是骨頭嗎?

小妤很快回話說:
「不是欸,那不是骨頭,那就是腱鞘囊腫啊!」

小生心想著果然是最糟糕的情況,於是趕緊回覆說:「那你有給醫生看過嗎,評估要不要打針抽出來呢?

小妤遲了幾分鐘,回道:
「有喔,已經給醫生看過,而且一個月前才抽過。現在又長回來了…….

小生稍微整理一下思緒,接連回覆:
「既然已經腫那麼大,而且又會影響到你寫字,換作是我的話,我會請醫師評估看要不要再抽一次或直接手術處理掉。」

「處理完消腫後,平常會帶護腕來加強保護。」

「再來大幅度讓手指頭、手腕減少使用頻率,不要太長時間使用鍵盤滑鼠。如果覺得不舒服就立刻休息。」

「最後最後,訓練手肘附近的肌肉,讓他們強壯一些,這樣手腕附近肌腱的被拉扯的張力才不會太大。

小妤看了這幾則訊息後,過了幾分鐘,才詢問小生::
「可是我要做3D圖案就是要一直敲鍵盤按滑鼠啊,無法休息啊!

小生看了這句話,也覺得無奈。

臨床上許多肌肉骨頭疼痛的病人,最需要的就是長時間的休養期。
但是因為工作環境的不允許,他們常常只來復健做熱敷牽引電療,讓不舒服的感覺減輕後,回頭又開始操勞自己的身體,隔天再來復健。
這樣惡性循環每天每天的重複,等到情況惡化到非得動大手術解決時,他們才能有正當的理由,暫時離開操勞的職場環境來休養身體。

小生回覆道:
「消極的做法,帶護腕保護,規定自己用電腦一段時間後一定要離開一下子,舒緩手部的疲勞跟壓力。退一萬步,如果工作不能停,但是又開始不舒服時,一定得要停止工作,並且冰敷讓發炎降下來。」

小妤貼了貼圖,繼續寫說:
「謝謝你啦,小生。我會再找醫師討論看看,而且我不久就要出國念書了,找個時間見面聊一下吧!

小生貼了一張「OK」跟「祝順風」的貼圖後,又接到另一則訊息。

是阿嘉!

阿嘉又要再跟女神見面,而且女神還指名要小生一起去!



Note:
1.      肌肉骨骼疼痛問題,都需要時間來調養。
2.      如果沒有時間可以調養,平常保護措施就要做好。
3.      拖到動大手術解決的時期,往往需要更多的時間與金錢來恢復到受傷前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