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2月13日 星期二

讓人驚豔的姿態

尾牙表演完抖肩舞之後,阿嘉找了小生出來喝飲料。但是過程中,阿嘉穿著馬球圖案的襯衫,不發一語的滑手機,小生也不打擾阿嘉,自顧自喝著拿鐵,看著周遭來來去去的人們。

小生,是一名物理治療師,在醫院幫病人復健,除了熱電療儀器以外,也會做徒手治療病人受傷的關節和軟組織,教病人做一些運動治療,甚至是分析對方的動作型態,找出問題點。

「欸,你覺得我這樣會不會吸引到她?
阿嘉突然打破沉默,詢問小生。

「蛤?哩供蝦?
小生一臉疑惑,不知道阿嘉在問什麼。

「你看看,這是那天尾牙表演抖肩舞的女生。超正!完全是我的菜!剛好阿惠跟她又有點熟,託阿惠的幫忙,我跟她交換了LineIG。你看她的照片,根本女神哪!
阿嘉興奮地滑著IG,讓小生看看女生的照片。

「是不錯看啦,但是剛剛你問說要吸引什麼?
小生接過阿嘉的手機,瞄了一眼後看著阿嘉。

「當然是我這樣帥氣的樣子哪!阿惠找了我跟那女生,說要2/14一起聚餐,我打算穿著這套襯衫,配上我英挺的身材,你看我這樣應該可以吸引到她吧!
阿嘉開心的站了起來,無視自己正在咖啡店,就在小生眼前,走了一圈咖啡廳,引起店員跟其他顧客的目光。

小生靠在椅背上,喝著拿鐵,好像不認識阿嘉一樣。等到阿嘉回座,其他人的目光收回去之後,小生才問說:「所以聚餐只有你們3位,小源沒有要去嗎?

阿嘉拿回手機,說道:「小源本來就有女朋友,所以他對這女生沒啥興趣。不過他是蠻好奇我會不會跟這女生在一起,他那天也會到場,坐我們的隔壁桌。還是你也一起來好了,你跟小源坐一起,應該蠻適合的。」

「不過那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覺得我這樣給女生的感覺如何呢?
阿嘉既緊張又期待的問著小生。

小生看著阿嘉,問說:「你想聽場面官方話,還是心裡話呢?

「廢話,找你這個麻吉來當然要聽真心話啊!

「那我就不客氣了,沒有朝氣,真。耍廢系肥宅,講完了。」

「齁,這個時候,你還在開什麼玩笑啦,別鬧!

「認真,跟你講,你現在如果拍一張你的全身照,你的樣子就會像柯P一樣」

(截圖自Youtube:生死的智慧)
「像柯P一樣不好嗎?
阿嘉不服氣地問道。

小生接著說下去:「你看柯P的姿態,脖子往前伸,頭向上抬,肩膀往前拱起來,伴隨一點駝背。這種姿勢在物理治療有個名詞,叫做上交叉症候群(Upper cross syndrome),是一位名叫江達(Janda)的姿勢大師提出的概念。」

「我們身體理想上前後側肌肉力氣要差不多,身體才會保持在正中間。一但有一邊肌肉變緊繃而縮短,表示另一側的肌肉相對沒有力氣去抵抗而被拉長。」

「你看看柯P的姿勢:頭向上抬,表示肩膀脖子後側的肌肉變緊縮短;肩膀往前拱起來,是胸肌太緊繃,把肩膀往前拉過去。」

「所以脖子前方的肌肉被拉長,脖子移位到前面;背部的肌肉群也被拉長,外觀看起來有點駝背。如果把緊繃的肌肉排一組,鬆弛的肌肉排一組,就會發現兩兩相連形成一個交叉的情況,所以命名為上交叉症候群。」


(來源:google圖片搜尋: janda's upper crossed syndrome)

「所以這個交叉的情況,跟我要吸引女生注意有什麼關係呢?
阿嘉似懂非懂,一臉茫然的問小生。

「你看上交叉症候群的圖,因為前後的肌肉力氣不平衡,整個頭跟脖子往前跑,因為很重的關係,頭跟脖子會往下掉,但是我們又要眼睛看前面,所以頭會抬高,就形成像柯P這樣的姿勢。」

「上交叉症候群常常出現在中老年人肌肉逐漸無力,或是長時間使用電腦的工作者或追劇者,以及現在常常滑手機的低頭族,這些族群的姿勢儀態都不會給人家有太驚豔的視覺印象。你還是不明白的話,你看看講究姿勢儀態的憲兵跟空姐,跟柯P放在一起,你視覺上第一印象會想跟誰打招呼?

「阿嘉,姿態心理學你可以問問小源,畢竟他是心理系背景,所以你有注意到他在眾人面前都是以身體拉直,臉帶微笑,聲音宏亮的形象出現,只有上次我們集合他家練抖肩舞,在我們熟人朋友面前,他才出現慵懶放鬆的懶人坐姿。」

「哇塞!你這樣講我才想起有這麼一回事欸,小源真的是心機重!那我要怎麼做才能像空少一樣帥氣英挺呢?
阿嘉興奮地追問下去。

「你要有個認知,姿勢大多數是習慣造成的,所以你要改變姿勢,就是要改掉你舊有的不良習慣,是一場長期抗戰。首先,你背部靠著牆壁站著,腳跟、屁股、肩膀、後腦袋都要靠在牆壁上。想像有人拉著你的頭髮往上面吊起來,盡量把身體伸展開來,保持呼吸,等到你有一種全身放鬆或是吸氣量變大的感覺就可以進行第二步。」


(感謝健身男神同事友情支援XD)

「第二步要伸展你的2塊緊繃肌肉群。注意肩膀持平,不要聳肩,兩手往外擴胸,同時深呼吸,把胸大肌伸展開來。


(感謝健身男神同事友情支援XD)

接下來把下巴往脖子靠攏,跟當兵的收下巴一樣,兩眼直視前方,感覺脖子後面緊繃感減少後,即將進入最後一步。」


(感謝健身男神同事友情支援XD)

「把無力的肌肉訓練起來,趴在地上,兩手稍息背在後腰,把胸口抬離地面,注意手稍息的腰不可以跟著起來,若是腰跟著起來,表示你用錯力氣,沒有用背肌。


(感謝健身男神同事友情支援XD)
如果平趴要抵抗整個身體重量覺得困難,在胸口墊枕頭把上半身些微抬高,就不需要這麼費力。」


(感謝健身男神同事友情支援XD)

「基本的步驟,大概是這樣啦!剩一天你就好好練習吧,我等著看你明天的成果嘿。」
小生說完,笑笑看著阿嘉,把剩下的拿鐵一次喝完。





Note:
1.      理想上前後側肌肉力氣要差不多,身體才會保持在正中間。一但有一邊肌肉變緊繃而縮短,表示另一側的肌肉相對沒有力氣去抵抗而被拉長。

2.      脖子往前伸,頭向上抬,肩膀往前拱起來,伴隨一點駝背。這種姿勢在物理治療有個名詞,叫做上交叉症候群(Upper cross syndrome)

3.      姿勢大多數是習慣造成的,所以你要改變姿勢,就是要改掉你舊有的不良習慣,是一場長期抗戰。

4.      改變方法:首先,背部靠著牆壁站著,腳跟、屁股、肩膀、後腦袋都要靠在牆壁上。想像有人拉著你的頭髮往上面吊起來,盡量把身體伸展開來,保持呼吸,等到有一種全身放鬆或是吸氣量變大的感覺就可以進行第二步。

5.      第二步要伸展你的2條緊繃肌肉群。注意肩膀不要聳肩,兩手往外擴胸,同時深呼吸,把胸肌伸展開來;接下來把下巴往脖子靠攏,兩眼直視前方,感覺脖子後面緊繃感減少後進入最後一步。


6.      把無力的肌肉訓練起來:趴在地上,兩手稍息背在後腰,把胸口抬離地面,注意手稍息的腰不可以跟著起來,若是腰跟著起來,表示用錯力氣,沒有用背肌。如果平趴要抵抗整個身體重量覺得困難,在胸口墊枕頭把上半身些微抬高,就不需要這麼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