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2月3日 星期六

出其不意的疼痛

「原來如此,難怪剛剛表現很奇怪,竟然連走路是這樣子。」

小生在池上伯朗大道就感到奇怪,阿惠擅長騎自行車,就算在不濟,也不至於落後到小生和阿嘉小源要折返回去找人。小生仔細觀察阿惠,發現她每次踩下踏板非常無力,而且不願意走下腳踏車,就算拍照也是騎在腳踏車上面。直到大夥回到民宿,終於看到阿惠踩在地上走路的步態,他大概猜到原因。

「阿惠!
「小生……

兩人同時開口,小生倒不好意思搶在阿惠前面講話,於是禮貌性的回答:
「妳先說。」

「那個,我的腳底突然很痛,痛到我剛剛踩腳踏車也踩不太下去,才落後你們那麼多。而且現在走路也會不舒服,有辦法讓疼痛感降下來嗎?而且,腳底痛已經好幾個月了,我去診所看醫生,診斷說是足底筋膜炎,但是我做了很多次治療,卻一直無法消炎。我昨天照你教阿嘉的方法冰敷後,比賽後稍微好一點,但是今天騎車一下子又不舒服了。

小生還沒接話,阿嘉就說:

「莫急莫驚莫荒莫害怕,小生是物理治療師,在醫院幫病人復健,除了熱電療儀器以外,也會做徒手治療病人受傷的關節和軟組織,教病人做一些運動治療,小生那麼強,妳的疼痛一定可以消除的!

小生白了阿嘉一眼,跟阿惠說:

「我也發現這狀況,剛剛也是要問你這件事,既然妳先問了,還是要評估看一下是什麼問題吧。」
ㄝˇ
小生測試阿惠雙腳以及身體的活動度、肌肉力氣,並且做一些指定動作,觀察動作的表現,詢問阿惠的主觀感覺。阿嘉跟小源在旁邊看著,只覺得小生要阿惠接連做67個動作,可是這些動作到底有什麼異常處,卻完全摸不著頭緒。

小生評估結束後,對著阿惠說:「我覺得造成妳腳底痛的原因是妳小腿緊繃的關係,而不是腳底。」

「蛤!你認真的嗎?」不只阿嘉和小源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連阿惠也懷疑是自己聽錯,反問小生。

「我們常常覺得哪裡痛就是哪裡有問題,大部分的情況下是對的。但是阿惠的情況是,同一個位置一直在痛,也有做治療但是效果不明顯。這個時候,就會懷疑痛的地方根本不是受傷位置,而是其他位置受傷,造成疼痛位置的不舒服。」

「在物理治療中,有個理論叫解剖列車(Anatomy train),他認為全身的肌肉韌帶,可以藉由全身筋膜的連結,產生介面、方向、深度的連續性,就像是火車軌道一樣,而力道就像火車,沿著這些筋膜軌道傳導。」

「要是某些原因導致力道傳遞受阻,為了完成動作表現,這些力量就會另外者途徑傳遞,造成在不該受力的關節或軟組織產生壓力,久而久之,又會反過來影響正常的軟組織或是關節,造成局部的張力緊繃。阿嘉你之前練跑步的瓶頸也是類似的問題。

「阿惠的情況也是這樣,從一些功能性動作表現來看,腳踝腳底問題不大,但是她的小腿特別緊繃,造成同樣是淺背線(Superficial Back Line)的足底筋膜跟著緊繃,再加上騎自行車累積在足底的壓力,才會造成腳底疼痛。」

「阿惠你除了緩解腳底疼痛之外,你也試著伸展你的小腿肌肉,當你把緊繃的小腿鬆開後,你的腳底也會比較放鬆。所以你以後騎自行車比賽時,賽前賽後都要伸展你的小腿,才不會一直讓腳底疼痛。」

小生如此回答。

然後,因為你和阿嘉是同一組三鐵接力賽,如果你放鬆完小腿後,明天還有不舒服,就找阿嘉就是了。不管是要他請大餐還是請飲料,他會負責到底的。

小生看著阿嘉,促狹著笑著。


Note:

1.我們常常覺得哪裡痛就是哪裡有問題,大部分的情況下是對的。但是同一個位置一直在痛,也有做治療但是效果不明顯。這個時候,就會懷疑痛的地方根本不是受傷位置,而是其他位置受傷,造成疼痛位置的不舒服。(例如本篇阿惠的例子,或是癌症轉移痛)

2.在物理治療中,有個理論叫解剖列車(Anatomy train),他認為全身的肌肉韌帶,可以藉由全身筋膜的連結,產生介面、方向、深度的連續性,就像是火車軌道一樣,而力道就像火車,沿著這些筋膜軌道傳導,全身共有7大條主線。

3.要是某些原因導致力道傳遞受阻,為了完成動作表現,這些力量就會另外者途徑傳遞,造成在不該受力的關節或軟組織產生壓力,久而久之,又會反過來影響正常的軟組織或是關節,造成局部的張力緊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