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7年12月16日 星期六

中風復健之6大副本

這禮拜四(2017/12/14)發生詩人余光中因為腦中風合併肺炎過世的消息,在醫院臨床實習還是工作,秋冬時節就是腦血管、心血管意外的個案量爆衝的時期,相對夏天就是腦外傷的高峰期。這些腦部損傷,常常容易造成動作、語言、認知功能的退化,所以常常看到中風病人半邊癱軟,或是動作不協調,有些無法吞嚥與表達,有些則是意識混亂,不清楚自己在幹嘛。面對這些情況;嚴重者則是因為其他併發症而導致死亡。如果身為病人家屬,對於家人發生這樣的狀況,其實會非常慌張,不知道該怎麼辦。

其實腦血管意外在發生前,會有一些端倪可以發現,最常被推廣的是字訣。什麼是快字訣,其實是英文FAST的縮寫,翻譯成中文就是「快」的意思。這串縮寫要表達的意思是:
F (臉部,Face): 突然臉部或嘴角歪斜
A (
手臂,Arms): 突然單側手腳無力
S (
講話,Speech): 突然口齒不清或無法言語
T (
時間,Time): 趕快記下時間,趕緊送醫

覺得不好記嗎?想想看我們對中風患者的印象大多是「沒有力氣,動作不協調」,所以口訣前面FAS其實可以想像成:腦部動作區受到損傷,所以顏面的肌肉左右邊失去平衡,臉型看來不對稱;力氣使不出來,無法做肢體動作;舌頭、咽喉肌肉無法使力,聲音聽起來含糊不清,所以如果出現上面現象,就懷疑是否有腦中風的情況,趕緊送醫檢查。

有了快字訣,近幾年研究又再加上2項參考現象,組成「BE FAST」,其中B就是平衡(Balance)E則是視力(Eye)。如果很突然發生失去平衡,或是單()眼失明或是複視,有可能小腦或者支配視神經的血管發生問題。所以很突然的遇到這些狀況,趕緊送醫做檢查。

如果不幸中風,透過手術救回生命,病情穩定後,下一步就會開始復健。為了讓每個治療師接觸不同病人時能馬上知道病人的狀況,在西元1960年代,布朗斯壯(Brunnstrom)學派規定一套6級分法讓大家參考:

1.癱軟期
這時期的病人身體半側呈現低張力,軟趴趴的狀態。通常病人面對自己的手腳卻無法使喚時,容易對內心產生巨大壓力,造成第一關進步的瓶頸。

2.反射期
病人一樣無法使喚自己的手腳,但是可以利用一些擺位,讓病人「好側」出力,讓患側產生反射動作。雖然不是隨著自己意識在活動肢體,但有些病人看到自己的手腳開始動作,對他們而言是很大的鼓勵。

3.協同期
此時期代表病人可以隨自己意識做出舉手踢腳的動作,但是肌肉張力的異常,會伴隨其他關節動作的出現。例如要單純的肩膀抬高,外觀看起來除了肩膀抬起外,肩關節會向外旋轉,手肘彎曲,手腕彎曲,手指也彎曲。這樣的動作模式的功能性沒有很好,效率常常容易事倍功半,也是病人第二瓶頸關。

4.自主期
此時期可以說是轉捩點,到了這時期,表示身體對於肌肉張力的控制有顯著進步,可以靠著自己意識做出單一關節的活動。

5.自主期。改
這一期又比第4期厲害,可以兩個關節獨立活動而不會互相影響。

6.趨於正常

這6個時期中風患者會一關一關的過,有些人可以順利過到第六關,有些人會在中間卡關,不論怎樣,中風後的復健之路非常漫長,天氣冷注意保暖,保持血管的健康,才能預防中風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