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7年12月2日 星期六

誰說核心肌群一定會收縮?實際上大部分的人核心肌群都沒有用力!

上一周我們聊到,四肢所做出來的任何動作,都是建立在中軸穩定的情況下,而所謂的中軸,講白話就是我們的脊椎。脊椎骨一塊一塊的堆疊,並沒有密合的卡榫構造來維持結構的穩定,所以要靠旁邊的韌帶與肌肉來幫忙維持脊椎骨架,所以今天來聊聊脊椎的肌肉穩定。

脊椎的肌肉分成兩大群,一群是跨過許多脊椎關節的總體肌肉,平常聽到的六塊肌、人魚線,學術講法是腹直肌、腹外斜肌,就是屬於總體肌肉;另一群則是連接單一脊椎關節的核心肌肉,比如像是腹橫肌、多裂肌。有沒有發現核心肌群跟六塊肌、人魚線比起來,是不是覺得非常陌生呢?

人體的肌肉有淺層與深層的排列,以腹肌來說,最外層是腹直肌、腹外斜肌,也就是我們肉眼可以看到的六塊肌、人魚線;第2層是腹內斜肌,第3層才是腹橫肌,也就是核心肌肉。雖然肌肉有這麼多分層,但是我們會覺得做仰臥起坐練腹肌的時候,身體就會讓這3層肌肉同時收縮,所以練出漂亮的六塊肌,代表核心肌肉也練得很強壯,對不對?

理想上是,但現實面其實不一定!

肌肉收縮是有先後順序的,依照大小原則(Size principle)的解釋,會先啟動耐力為主的慢肌來產生力量,若是慢肌產生的力氣不夠才會再啟動以爆發力為主的快肌,來產生更多力量。所以理想上,做仰臥起坐時,耐力型的核心肌群要先收縮穩定腰椎,之後才會是爆發力六塊肌的收縮,把身體帶離地面。

但實際上,很多人因為核心肌群的無力或是收縮速度比較慢,導致六塊肌的收縮比核心肌群快,甚至代償了核心肌肉的任務,破壞腰椎穩定,增加關節壓力,這樣的負面循環久了,就容易造成腰痛的狀況、脊椎相關問題的疾病。

所以現實生活中,我們必須先察覺到核心肌群的收縮與放鬆,並且在核心肌肉收縮穩定脊椎的情況下,練習讓總體肌肉控制身體中軸的穩定,最後中軸穩定下,再練習功能性的動作。大家有興趣可以嘗試下面3種動作,看看自己可以達到哪一個等級!

最初等級是腹橫肌的收縮,在仰躺姿勢下,吸氣後慢慢吐氣,吐氣過程中縮小腹,讓肚臍往脊椎方向凹陷,同時間骨盆、胸廓沒有動作,而且摸腹部會有緊繃的感覺。保持腹部緊繃感,再一次緩慢的吸氣吐氣,在核心肌群的收縮下,挑戰平常最輕鬆的呼吸。

第二等級身體在仰躺姿勢下,保持腹部的緊繃感,雙手輕鬆放身體兩旁,兩腳膝蓋彎曲,腳掌踩在床面上。此時左腳不動,將右腳抬離床面,懸空抬高伸直,再把右膝關節彎曲90o,把右腳膝蓋懸空,彎曲、伸直動作重複循環。這等級有4個副本可以選擇,從簡單到困難分別是左腳放床面,再來雙手環抱左膝維持90o,接著雙手不環抱,左膝維持90o,最難則是跟左右腳一起動作。注意不可以忘記核心肌肉的收縮!

最後一等級則是肢體跟軀幹所做出的功能性動作,舉凡跑步、騎車、游泳、重量訓練......都是,如果前面的中軸穩定活動可以很輕鬆地完成,那麼重新做這些運動,就會發現,跟平常表現比較起來,動作協調、角度、力氣、速度都會有明顯提升的感覺。

你練到哪一個等級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