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9年6月8日 星期六

物理治療師教運動,吃完肉粽不肉重!







粽子熱量高怎麼辦?


大家端午假期快樂!
說到端午節,很多人都覺得粽子是個高熱量食物,吃了1顆粽子要運動好久才能把熱量消耗完,今天就來計算一下,吃一顆粽子,要運動多久才能把熱量消耗完呢?


營養師教妳健康吃


首先,由營養師愛碎念-孫語霙營養師的專業數據提供,計算出每種肉粽的熱量大約是多少,在這邊節錄給大家:

1.北部粽熱量:450~600大卡/顆

2.南部粽熱量:450~600大卡/顆

3.潮州粽熱量:600~1000大卡/顆

4.客家粽熱量:311大卡/顆

5.鹼粽熱量:120大卡/顆

可以知道,平均一顆粽子大概500大卡的熱量,而靈質仙氣的孫語霙營養師也貼心地利用3分鐘告訴我們,該如何跟其他蔬菜水果做搭配,才不會吃肉粽吃完變肉重。 

而今天,巨塔哥要來幫助大家,該如何有效率的運動,去消耗熱量!


先認識身體能量單位  


身體的能量表達方式有很多,營養學偏好以卡路里來表示,而物理治療師則習慣用攝氧量來計算身體活動的能量代謝。

這兩個不一樣的能量單位,需要有數學式來連接,生理學家幫我們解決了這問題,計算出熱量與攝氧量的關係,大約是1大卡=1000卡=200ml的攝氧量。

攝氧量從字面上的意思是,身體在一定時間所需要攝取的氧氣量。但一來我們日常生活中沒有簡單儀器可以計算攝氧量,二來生理學家們覺得每一個人體型、活動時間都不一樣,一定得固定時間、固定體型內算出的攝氧量當作最小單位,才能更加精準推算真實的能量消耗。

而這樣的最小單位攝氧量,物理治療稱為代謝當量(metabolic equivalents, METs)。1MET表示,每公斤每分鐘消耗3.5毫升的氧氣,並且定義1代謝當量(1MET)代表一個人在安靜休息下所消耗的氧氣量。

下圖是每代謝當量所對應到的活動程度的簡易參考




舉例來說,划船需要8METs,表示一公斤的人划船一分鐘,會消耗28(3.5*8)毫升的氧氣。若是巨塔哥這樣的陽光型男(體重65kg),划船30分鐘,則巨塔哥消耗了:

8*3.5*65*30=54600ml的氧氣量。


運動時間與能量消耗的關係


知道代謝當量(MET)、耗氧量、熱量,如何利用這樣的小知識,計算出吃一顆粽子要運動多久呢?

以下是數學,看不下去的話,可以跳到後面看結論XDD

假設某活動的代謝當量是a METs,一位體重W公斤的人,習慣做這活動T分鐘,那麼這段時間消耗的氧氣量是:

3.5*a*W*T 毫升的氧氣量。

而1大卡=200毫升的耗氧量,所以這段時間做的運動可以消耗掉

3.5Awt/200 大卡。

假設粽子的平均熱量是每粒500大卡,吃了n顆,等於攝取了

500n 大卡的熱量

若要靠運動習慣,消耗完這500n的熱量,就表示:

攝取得到 = 運動消耗 

500n = 3.5aWT/200 

移項簡化一下,可得出公式: 

運動時間T=100000n/3.5aW 

a是運動項目 

n是吃的粽子數量(顆) 

T是運動時間(分鐘) 

W是體重(公斤) 


物理治療師教你用公式,有效率運動


今天巨塔哥吃了3顆粽子,體重65公斤,要去划龍舟把粽子的熱量消耗完,划龍舟大概是8METs,所以巨塔哥得划多久的龍舟呢?答案是:

時間T=100000n/3.5aW

         =(100000*3)/(3.5*8*65)

         =164.8分鐘

將近要划快2小時的龍舟,才能把這3顆肉粽的熱量給抵消掉!

如果一個50公斤女生,只吃1顆,換成游泳呢?

自由式的游泳大約7METs,帶入公式:

時間T=100000n/3.5aW

         =(100000*1)/(3.5*7*50)

         =81.6分鐘 

嗯......要游個1.5小時啊!

那75公斤吃2顆,做10METs的跳繩呢?

時間T=100000n/3.5aW 

         =(100000*2)/(3.5*10*75)

         =76.1分鐘 

要跳個1小時多的跳繩啊!


吃完肉粽不肉重,趕快來運動!


所以每逢端午節,媒體常常說,吃個粽子的熱量很高,要運動很久才能消耗。但是從營養和物理治療的角度來看,粽子是高熱量食物沒錯,搭配蔬菜水果,以及適當的運動時間,其實也可以把粽子吃得很健康。

趕快把公式記下來,T=100000n/3.5aW,計算出在假期尾巴中,該運動的時間,好好流汗,來維持體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