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9年8月18日 星期日

物理治療師告訴你4個概念喬骨保安全!







一段粉絲給的喬骨影片


前幾天有粉絲給巨塔哥看一段直播,內容是有藝人帶著家人去整復中心做喬骨,並直播整復中心師傅的喬骨過程,且翻拍店家資訊給粉絲看。

那傳訊息給我的粉絲就問我啦:「藝人說他之前都看不好,去喬骨後就可以維持很久,那巨塔哥你怎麼看喬骨以及痠痛很難好呢?」

這個問題在臨床上,巨塔哥也一直被病人詢問:

「為什麼症狀一直反反覆覆?」

「為什麼這裡做好後,回去一下子又痛了?」

「為什麼已經幾個月了,還是沒有好呢?」

「上次去喬骨好很多,來你們復健科都做不好!」

究竟,喬骨好不好?為什麼痠痛症狀會反反覆覆?巨塔哥這篇講喬骨的議題,下一篇講酸痛症狀如何有效率好轉!


什麼是喬骨?


喬骨,一直是復健科骨科的眼中釘,原因下面說。如果追溯源頭,是從中醫傷科衍生的技術學問。中醫除了內科吃藥以外,也包含了骨骼肌肉軟組織的中醫傷科,運用中醫的陰陽五行,臟象經絡,四診八綱的理論,搭配整復、推拿、理筋的技術,做筋骨的傷後處理。

所以你問巨塔哥喬骨好不好,我一定說:「可以!中醫傷科的喬骨處理也是醫療行為,是可以被接受的。」

But,人生就是這個But,在台灣,除了中醫傷科的整復推拿理筋,還有一個灰色地帶,那就是:「民俗調理」。


推拿整復vs民俗調理


因為在中國古代,醫療都是昂貴的,所以民間利用生活可見的用具,擷取部分中醫概念,模仿推拿整復理筋的手法,像是刮痧、按摩,處理身體的病痛或是維持身體健康。

而這些方法有些有效,有些無效,再加上概念大部分都是破碎且斷章取義於中醫醫書,因此並不被中醫認可為有效的醫療行為,為了與中醫傷科做區隔,稱之為民俗療法或是民俗調理。

所以整復推拿理筋是醫療行為,民俗(調理)療法是保健行為。


中醫旁邊開了民俗調理間?


有人問說:「巨塔哥,我去中醫診所,他的樓上/隔壁是民俗調理館欸!是師傅在按,不是醫師欸!為什麼?」

原因在於健保明文規定,醫療行為必須由醫事人員執行,中醫傷科的整復行為對應的執行人員就是中醫師,而執行傷科治療與脫臼整復,健保只給中醫師210~460的「點值」,換算成新台幣約400元左右,如果你是中醫師,願意接受嗎?
而民俗調理碰到肌肉,難免就會經絡調理的說法;摸到骨頭,就號稱骨頭有被喬正。慢慢的,民俗調理漸漸與推拿整復畫上等號。

所以有了「民俗調理」出來救援,因為不是醫療行為,所以不需要醫事人員執行,也不受健保給付的限制(白話文:自費的商業行為),如此一來中醫診所只要病人到隔壁的民俗調理空間,既能收取自費的民俗調理費用,也讓民俗調理業者有個工作空間,病人也覺得自己有被喬到,根本三贏!

因為民俗調理的理論是破碎的,技術是口耳相傳,無法藉由一樣的技術操作,得到有相關的結果,也就是效果「不具再現性」,所以無法藉由科學實證,來建立一套可以傳承的操作系統。 

所以民俗調理為什麼會被復健科跟骨科視為眼中釘,因為個案受傷後,以治療的名義,卻讓身體患部再次受到外力拉扯、壓迫,而遇到這樣的外力破壞後,再產生的疾病症狀,很難追溯並看出會對肌肉骨頭神經造成什麼樣的傷害。除了喪失治療黃金時機外,也讓身體受到二次傷害!


民俗調理仍然不是醫療行為!


當時因為這樣的灰色地帶問題,中醫打算把傷科治療,劃分給物理治療師操作,但是因為政治問題,這樣的畫分不了了之,而主管機關衛福部也不想也無法介入民俗調理,於是民俗調理變成勞動部去管理。

換句話說,政府無法保障民俗調理的效果良莠,消費者只能像剪頭髮吃美食一樣,四處探聽店家師傅的風評,也造就了有些藝人的業配,民俗調理店涉及療效的廣告......等灰色地帶。


巨塔哥建議:


所以若是要喬骨、接受推拿整復或民俗療法,掌握:

1.了解整復推拿理筋是醫療行為,民俗(調理)療法是保健行為。

2.整復推拿理筋請找有執照的中醫傷科醫師處理。

3.民俗調理是沒症狀的日常保健,請找有商業登記的店家做調養。

4.有疾病問題,請找醫療院所處理

至於調理完或治療完,如何有效的讓症狀好轉,我們下篇文章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