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9年9月30日 星期一

巨塔哥三鐵接力賽體驗



講到鐵人三項,在腦海中就浮現了一位身材壯碩,皮屋黝黑的男生或女生,死命地划手游泳,大口喘氣的騎腳踏車,以及調整呼吸的跑步......光想就很累,對於平常運動量不大的人,可以怎麼入門呢?

鐵人三項是指游泳1500公尺,騎車40公里,跑步10公里,周六巨塔哥參加了台東市政府舉辦的台東之美三鐵半程接力賽。沒看錯,是半程接力賽,意思是巨塔哥可以找另外2個人一起完成,而且距離減半,是一個很好的入門挑戰。

不管是接力賽還是個人賽,鐵人三項強調不只是心肺耐力,還有肌肉爆發力,以及動作的協調性,巨塔哥簡單分享,以物理治療的知識,提升心肺耐力、爆發力以及動作協調,簡單的入門鐵人三項。


心肺耐力


如果平常沒有規律的運動習慣,開始運動的困難就是,動沒幾下就開始喘氣,這就是心肺耐力需要提升。測量心肺耐力的方法有很多,但一般人最方便簡單的方法就是測量心跳

我們以平常活動的心跳數作為基礎,再用年齡得知最大的心跳數,兩個心跳數字的差距乘上想要的運動強度,就是用來決定可以執行多少活動量的心跳數,再把要達到的活動量加上原本的心跳數,就是要達到的目標心跳數。

上面的話以數學來表示就是:

T=R+【(220-年齡)*a%】

T:目標心跳數

R:休息心跳數

a:運動強度

以巨塔哥來說,平常休息心跳數為80下,最大心跳數是(220-年紀),所以最大心跳數是192,兩個心跳數的差距為192-80=112,如果要達到40%的訓練強度,那麼目標心跳就是

80+(112*40%)=124;

若是已經適應40%的強度,要挑戰60%的訓練強度,那麼目標心跳就變成

80+(112*60%)=146 



爆發力


腳踏車跟跑步非常仰賴雙腳的肌力,而游泳除了腳以外,還要加上手臂的力氣。要迅速且有效率的提升四肢不同區域的肌肉力氣,到健身房請教練指導健身器材的使用與強度拿捏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如果不方便到健身房,練習深蹲也是一個提昇下肢肌力的方式。一般人會有一個迷思,只要膝蓋蹲低超過腳趾頭,就會傷害膝關節,那深蹲不就是犧牲膝關節來得到肌力嗎?

這個迷思是錯誤的,因為真的做到深蹲,該活動到的關節反而是髖關節,訓練的肌肉群是臀肌以及大腿肌,而髖關節和臀肌、大腿肌肉群恰恰是三鐵運動最需要的部分。

只有錯誤的深蹲,才會產生髖關節不受力,導致膝關節與腰部脊椎過度承重,或是臀肌不使力,全部仰賴腿部肌群和腰部肌群過度施力。產生錯誤的動作代償,越是練習不僅沒有訓練效果,反而容易受傷。

對巨塔哥來說,我也是先到健身房使用器材,建立目標肌肉群施力的感覺後,才逐步增加重量來訓練。除非自己很熟悉關節與肌力的施力,不然肌力訓練一開始還是找運動教練或是物理治療師,先建立正確動作模式後,再自己練習。


動作協調性


肌力訓練如果是點狀的能力提升,動作協調強調的就是如何把這些肌肉點串聯起來,做出順暢的力線傳導。

三鐵運動中,跑步不僅僅是腳的活動,還包括雙手擺動以及身體的轉動;游泳,除了划手踢腳外,還有身體的扭動;騎車雖然只有腳的踩踏,在高速騎乘中以及過彎,也需要身體的旋轉和偏移來維持平衡。

因為巨塔哥負責游泳,所以巨塔哥選擇了紅繩(Redcord)以及彈跳床(Bellicon),利用紅繩的懸吊性質和彈跳床的不穩定平面,去模擬在水流裡搖晃不穩定的狀態,訓練核心肌群和強化肢體動作的協調性。

大多數人沒有懸吊與彈跳的設備,最直接的動作協調訓練就是動作練習,直接在水中游泳,騎上腳踏車飆速,在操場跑步,藉由計時或是圈數訓練,土法煉鋼讓自己熟悉動作經驗。

若是想要更有效率的提升動作協調,物理治療師藉由設計筋膜鏈動作,以及搭配一些簡易工具(像是瑜珈球),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喔!


踏出第一步


其實要入門一項運動,不管是三鐵,還是其他運動,最基本要求一定是有心肺耐力可以負擔活動量,再來是動作相關的肌肉群要有足夠爆發力,可以把動作做出來,最後是動作力線的串聯,以最小的動作施力達成最好的動作表現。

三鐵動作是平常較為熟悉的運動項目,可以挑一項較無壓力的項目,重複循環訓練提升心肺耐力、肌肉爆發力、動作協調性。想要養成規律運動習慣,把明年三鐵半程接力賽當作目標是一項好選擇!